新华社武汉5月31日专电(记者李伟)在公安部刑侦局的统一指挥下,湖北、福建两地警方日前联合开展代号为“荆盾一号”的专项行动,一举打掉一个制售伪基站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查扣涉及全国23个省份以及缅甸等地涉案人购买、制售伪基站犯罪证据。

  据介绍,今年3月17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分局刑警大队接到一起利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的案件,通过循线深挖,发现该案背后隐藏着一个专门面向全国以及缅甸等国销售伪基站“核心配件”电脑主板的特大职业化犯罪团伙。

  由于该案犯罪嫌疑人多为福建籍,按照公安部刑侦局的统一协调,湖北省十堰市、区两级成立专案组,在湖北、福建两省公安机关大力配合下,抽调近三十名精干警力,历经两个月艰苦侦查,查清了以刘某昌(男,27岁)、陈某灿(男,32岁)、史某兵(男,23岁)、黄某平(男,42岁,均为福建省人)为首的犯罪团伙活动轨迹及制售窝点。

  日前,在公安部刑侦局的统一指挥下,湖北、福建两省公安机关在多地同时收网,一举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伪基站的“核心配件”电脑主板1100余套以及多条生产线。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昌、陈某灿、黄某平、史某兵等人对秘密开设地下“黑工厂”,加工生产可以伪装安置在汽车音箱中的新型伪基站“核心配件”电脑主板,然后通过网络联系买家,销往全国23个省份以及缅甸等国制售窝点,从而牟取暴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上述犯罪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追逃及取证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