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张辛欣、何宗渝)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巡视员隋静3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季度全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比例达93%。工信部还将要求运营企业严管电话卡渠道,加大对虚拟运营商的监督整治,将电话实名登记落实情况作为衡量是否扩大虚拟运营商试点经营范围等的标准之一。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此前发布通知,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确保在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对在规定时间内未补办登记手续的用户,暂停其通信服务,并再次催告其补办登记。在催告期满仍未补办登记手续的,依法停止通信服务。

  “从严实名登记,包括禁止人工录入居民身份证信息、严控代理渠道等有效措施。特别是对运营企业的各种代理渠道进行重新梳理,要求严格采用授权管理制度。也就是说,过去可能在街边小店买到卡,现在则更为严格,运营企业若委托卖卡,一定要给其颁发正式的授权牌。”隋静说,不仅是实体店,网店也会有授权牌,互联网交易平台都要在规定时间之前,把没有授权的全部清理掉。

  工信部要求各电信企业于2016年7月31日前,完成对本公司网络代理商的排查和清理,并向社会公布。互联网交易平台要在8月31日之前完成排查清理。

  隋静说,工信部对虚拟运营商实名制管理也提出了专门的要求。“对虚拟运营商的整治,我们已经开始做了。”隋静说,虚拟运营商现在是试点阶段,其电话实名制情况将直接关系到下一步是否会扩大试点经营范围,以及颁发正式商用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