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黑龙江省首届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哈尔滨举行,会议发布了《2015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报告》、《2015年黑龙江省网络安全态势报告》。报告显示,木马僵尸网络、飞客蠕虫病毒、网站类攻击、拒绝服务攻击是黑龙江省重要信息系统和互联网用户面临的最主要的网络安全威胁。

  报告显示,2015年黑龙江省感染木马僵尸网络病毒主机IP数量为54.5万个;全省被利用作为木马僵尸网络控制端IP数量为585个;全省感染飞客蠕虫病毒主机IP数量为7.6万个。《报告》还分析了2016年我省网络安全热点问题等多方面内容。

  截至2015年末,全省网民规模达到1707万人,普及率达44.5%,较2014年提高2.8个百分点;全省互联网网站3.1万个;域名总数超过72万个,总数排名全国第11位。但网络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全省感染木马僵尸程序病毒的主机IP数量为54.5万个,同比增长66%;被植入后门网站总数为701个,同比增长42.5%,互联网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依然面临较大的安全风险挑战。

  会上,黑龙江省互联网安全志愿者团体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的成立将在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企业自律、规范网络安全秩序,积极促进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安全责任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刘珊 记者 王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