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初见成效,拦截资金9862万元。长城网 宁晓雪 制

河北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初见成效,拦截资金9862万元。长城网 宁晓雪 制

  近年来,全国范围内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来势凶猛、愈演愈烈。据统计,2015年,河北省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931起,同比上升53.5%,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上亿元。该类犯罪受害群体广泛,其中既有普通老百姓,又有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和国家公务人员,甚至还有资深职业经理和公司企业老总等。

  目前,电信诈骗犯罪主要有40多种类型,在河北省内高发的主要有:冒充“公、检、法”机关实施诈骗,冒充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司领导、老总诈骗单位财会人员,利用短信、微信、QQ等发送带有“木马病毒链接”的信息诈骗,利用网络QQ聊天进行诈骗,网络购物诈骗案件等几类,其欺骗性越来越强,群众识别越来越难。

  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有效遏制此类犯罪活动的发展蔓延势头,2015年11月1日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开展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河北专门建立由省公、检、法、银行、通信等24个成员单位参加的“河北省政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形成了多部门齐抓共管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格局。

  行动以来,公安机关共捣毁“黑广播”窝点78个,查扣“黑广播”设备83套,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名,有力维护了广播电视网络安全和民航通信导航安全。

  今年3月以来,公安部新建立了“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加入了“涉案银行账号接警紧急止付”功能,河北省公安厅要求各地基层公安机关接警单位要在接到群众报案后第一时间将涉案嫌疑账户录入“平台”进行接警紧急止付,及时为受害群众挽回财产损失。

  专项行动以来,截至2016年4月底,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19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8名,打掉团伙43个,铲除犯罪窝点40个,收缴、冻结赃款赃物合计2530万元;省内各商业银行共协助公安机关阻截电信诈骗案件1589起,拦截被骗资金9862万元,冻结账户145个;省内各电信企业共关停违法电话号码305个,协助公安机关向全省手机用户发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示短信合计近3亿条,犯罪高发、多发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2016年4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环比下降22.7%,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震慑了犯罪分子,确保了全省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记者 宁晓雪 李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