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互联网迅猛发展,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双创发展如火如荼的今天,如何防止昧心之人在这股大潮中夹私货、传播不良违法信息,成为成都的重要课题。

  目前,成都有网民近900万人,这里诞生过“找你妹”这样的热门游戏,也成就了四川迅游袁旭这样北大休学毅然造梦的年轻人。当下,对于这座新晋互联网大都会,真实比什么都重要。

  成都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以下简称成都市互联网举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人重视互联网信息的真实,最好的证据不来自官方,而体现在市民参与的热情上。”

  成都市互联网举报中心网站于2015年上线,网站开通当年,便接到有效举报452件。接着,成都数十家属地主要网站和客户端主动开设自己的举报专区,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并链接国家和省、市网络举报入口,让网民能够在发现网络不良与违法信息时“一键举报”,网民举报数量大幅攀升。“仅2016年第一季度,就已接到举报303件,同比增长了200%。”成都市互联网举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如何让网友“讲真话”,更积极地参与到净化互联网环境的行动中来?成都市互联网举报中心负责人向记者描述了“树洞理论”:“讲真话是好事,但怎么让大家争着讲真话,抢着抵制网络上的假话,这需要一些办法。现在网络上不是有个‘树洞’的栏目很火吗?这说明大家有讲真话的需求。那我们就要创造条件,不能让网友小心翼翼讲真话,偷偷摸摸讲真话,不能只把真话讲给‘树洞’。要让他们的真话讲给我们,使整个社会受益。而对于这样做的网友,我们也要奖励,也让他们从讲真话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今年初,成都市互联网举报中心修订了《成都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奖惩办法》,把针对提供暴恐活动线索等的单条奖励金额上限提高到5万元,除设置单条奖外,对热心参与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且举报量达到一定标准的网民,还设置了季度奖1000元、年度奖2000元的奖励。

  这一系列鼓励措施,对净化成都互联网环境意义重大。根据举报线索,成都市网信办重拳出击,通过约谈网站负责人、协调关停网站、公众号或频道等手段,对互联网违规违法行为进行大力整治。假冒“成都新闻网”、山寨“微成都”等多个重点案件的经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成都网络信息监管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成都市民的积极参与,他们细心留意网络生活中各处不良违法信息,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线索。”

  2015年12月14日,一个名为“微成都”的微信号发布“都江堰龙池冰雪节将于12月28日开幕”的信息,通过转发传播,该信息点击量达到7.5万次。当网友邀约准备前往时,都江堰虹口景区官方微信却出面辟谣,称这是一条虚假信息。紧接着,细心网友发现成都城市微博“微成都”并未发布过“冰雪节”的相关消息。

  接到网友和官方“微成都”的举报后,成都市互联网举报中心立即对举报线索进行了核查,发现山寨“微成都”微博、微信账号名称与成都城市微博、微信账号名称几乎完全一致;其微博“-微成都栏目”在简介中自称“成都电视台《微成都》栏目官方网站微博”,而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从未开设过名为“微成都”的栏(节)目、官方微信、微博账号及网站。成都市互联网举报中心立即报请相关单位关停了山寨“微成都”网站;同时,新浪网注销其微博认证,腾讯网也关停了其微信公众号。

  成都市互联网举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从业者必须依法依规从事公众信息服务,我们欢迎社会各界、广大网民依法据实举报成都市属地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共同打造清朗网络空间。而对于那些不守法规,以身试法的互联网从业者,我们也绝不姑息,坚决重拳打击虚假营销号,虚假信息发布者,让成都市民的朋友圈充满善意和真诚!”(王波 李立)

(原标题:四川成都互联网管理者的“树洞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