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5月29日专电(记者罗捷)5月底至11月底,辽宁将开展“红盾网剑”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网络交易平台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行为,推进网站(店)落实实名制。

  记者日前从辽宁省工商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获悉,此次专项行动将推进网站(店)实名制落实,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坚决依法查处。同时,辽宁还将依法查处伪造企业名称、冒用其他企业名称等非法主体网站。

  此次专项行动将以消费者、经营者和媒体反映强烈的问题为导向,加大对侵犯网购消费者七日无理由退货权利、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查处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等侵权行为。消协将就损害网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支持受损害的消费者提起诉讼,并采取约谈经营者、发布消费预警等措施,推动网络消费维权关口前移。

  2015年,辽宁省工商局开展的“红盾网剑”专项行动中,检查网站27717个,删除违法商品信息108条,责令整改网站148个,查处涉网违法案件3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