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五网”建设的工作部署,在连续3年实施“宽带云南”建设基础上,云南进一步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步伐,全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

  一是以“宽带乡村”、“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以及城市老旧小区和新建小区光纤覆盖工程为载体,启动实施“全光网省”项目,加紧推进网络光纤化改造、下一代互联网演进和城域网能力提升建设工作,力争2016年上半年实现“全光网省”的建设目标。二是加大4G网络投资建设力度,计划投资65亿元开展新一轮4G网络建设,全面实现城区、县城、乡镇、高速公路、高铁连续覆盖;在农村地区,完成100%行政村和50%以上自然村覆盖任务。三是稳步推进国际通信枢纽建设,着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通信枢纽和区域信息汇集中心。目前,云南国际语音疏通国家已经达到8个,昆明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国际语音、国际数据专线和国际互联网转接点等业务得到有效扩展。在国际光缆建设方面,相继启动与老挝、缅甸运营商互联互通建设项目,并且计划扩容传输系统至100G,整体工程预计于2017年完成。

  据悉,“光纤传输、全省覆盖”建成后,云南行政村光缆通达率将达到100%,城镇光网覆盖率达到100%,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超100兆,所有光宽带用户支持4K视频业务需求。到2017年,云南省互联网出口带宽将提升至8.5Tb,4G网络将实现城市、重要场所和行政村全覆盖,初步建成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国际骨干传输网络,全省宽带网络的服务能力与服务质量有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作者 马兵 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