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ERT主任黄澄清致开幕辞。

 CNCERT副主任云晓春主持全体大会。

全体大会现场。

  2016年5月25日至26日,以“聚网络英才·筑安全生态”为主题的2016中国网络安全年会(第13届)在四川省成都市顺利召开,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部、科技部、公安部、人社部、交通运输部、中国人民银行、四川省人民政府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国内金融和电力等重要信息系统单位、基础电信企业、域名服务机构、互联网和网络安全企业、科研院所等业界同仁,以及来自CNCERT国际合作伙伴部分代表齐聚一堂。大会主办方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主任黄澄清致大会欢迎辞,对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给予本次大会大力支持的各方表示衷心的感谢。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莫玮出席会议并致辞,莫玮指出,我国互联网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突出体现在基础设施加快演进升级、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融合创新蓬勃发展、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四个方面。但与此同时,网络空间面临的威胁和挑战越来越现实和紧迫。莫玮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的关键阶段,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莫玮就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把握机遇,推动网络安全事业迈上新台阶;二是凝心聚力,加快突破网络安全核心技术;三是增进合作,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四是多措并举,持续壮大网络安全人才队伍。莫玮强调每个人都有责任积极发挥才干,投身网络强国建设,为共同推动我国互联网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希望参会代表在此次大会期间,多沟通交流,分享经验和思想,共谋网络强国建设大计。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治平致东道主欢迎辞,并表示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快构建四川省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努力把四川从网络大省建设成为网络强省。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应邀以《浅谈网络空间安全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题做大会报告,针对我国网络空间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提出保障网络空间安全的建议,强调我们应提高网络空间安全认识,加强网络安全核心技术研究,共同捍卫我国网络空间安全。

  本次大会还同期举办了2016中国网络安全技术对抗赛,并开展了以“黑客入侵案例重现分析与业务保障对策”为主题的网络安全专场培训,分设了“网络安全威胁情报”、“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漏洞安全及价值秩序”、“移动互联网安全生态”、“数据安全分论坛”、“CNCERT-CIE网络安全学术论坛”六个主题分论坛,为网络安全技术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展示、学习网络安全技术的平台。

  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CNCERT)主办,中国电子学会、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和中国通信学会通信安全技术委员会协办。来自政府部门、重要信息系统、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单位以及CNCERT国际合作伙伴的代表共九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