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记者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获悉,《重庆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出台,为全市法院系统信息化建设勾画了五年发展蓝图。

  市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规划》,明确了“12334”建设思路。

  其中,“1”即一中心,重构“数据云中心”,为社会公众、领导决策、法院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智能服务;

  “2”即两平台,对内升级全市三级法院统一的“重庆法院综合管理平台”。对外优化打造“重庆法院诉讼服务平台”,为社会公众、代表和委员、诉讼当事人、人民陪审员、律师等多元主体提供更加透明便民的司法服务;

  “3”即三系统,全面重构和优化升级全市法院大集中版的案件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司法政务管理系统,不断夯实全市法院信息化系统的软件基础;

  第二个“3”指三项服务,即探索完善实体化诉讼服务、网上诉讼服务、移动智能诉讼服务“三位一体”的司法服务平台;

  “4”即四保障,不断打造完善全市法院信息安全保障、基础设施保障、运维管理保障、人才队伍保障四大保障系统,为信息化建设纵深推进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五年内,将完成7大类共34项重点任务建设。(记者 黄乔 通讯员 刘洋)

(原标题:全市法院系统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