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全国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会议23日在呼和浩特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孟建柱同志指示要求,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锐意改革创新,深入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社会治安治理能力。

  郭声琨指出,创新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构建公共安全网、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工程,也是推进公安机关“四项建设”、推动警务模式转型升级、提升驾驭复杂治安局势能力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部署要求,积极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预警预防能力、打击犯罪能力、整体防控能力、基础管控能力明显提升,确保了全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和社会治安形势的发展变化相比,还存在很多不适应,必须紧密结合深化公安改革和推进“四项建设”,更加注重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抓住关键环节,着力补齐短板,不断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向纵深推进。

  郭声琨强调,要积极适应现代科技和大数据发展新形势,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推进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让海量的信息数据真正成为实现预防预警、精确防控的源头活水,切实解决好信息壁垒、系统繁杂、共享不够等突出问题,做到统筹规划、统一标准、协调配套,努力打造以科技信息化为牵引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今后,公安机关对不能兼容共享的相关建设项目,一律不批准立项建设。

  郭声琨要求,要紧紧围绕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切实加强对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人、地、物、网”等基础要素管控,着力提高防范打击违法犯罪水平。群众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一切公安工作的基础和力量源泉,要在积极借助运用大数据、警务云、物联网等现代科技的同时,继承创新传统有效工作方法,健全完善“脚板+网络”、“传统+科技”、“专门工作+群众路线”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推动基础管理制度和源头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郭声琨要求,要健全完善的警务实战指挥体系,最大限度实现情报引领下的精准研判、精确指挥,建立扁平化的勤务指挥模式,注重完善应急预案,切实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应急指挥能力和水平。要不断深化警务体制机制创新,稳妥审慎推进警务体制改革,探索建立警力动态调整模式,盘活用好现有警力资源,积极创新合成作战机制,大力推进打防管控一体化,努力实现集约合成、高效运作,着力提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整体效能。

  郭声琨强调,创新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既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又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有的放矢地采取措施;既要坚持着眼长远,加强总体规划,持续发力用劲,又要注重立足当前,精心施策、精准发力,下功夫解决好当前影响本地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既要加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科技装备等硬件建设,更要磨砺内功,高度重视工作机制、科技应用、战术战法等软件建设。

  郭声琨强调,各级公安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身体力行的务实作风,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推进落实,切实担负起确保一方平安、维护一方稳定的重大责任。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张院忠,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惠出席会议。会议由黄明主持,各省区市公安厅局和部机关有关局级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地市级公安机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内蒙古、北京、福建、山东、湖南、云南公安厅局作了经验介绍,广西、陕西、宁夏公安厅局作了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