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了解到,2015年河北警方共破获拐卖类案件109起,起诉嫌疑人187名,解救妇女儿童120名,新发拐卖类犯罪案件同比下降63%。其中,河北通过DNA检验为23名失踪或被拐多年的儿童找到了亲生父母。

  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政委王建华告诉记者,打拐工作任重而道远,为了及时侦破拐卖案件,解救被拐儿童妇女,使更多离散家庭早日团聚,河北警方利用公安部搭建的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及时准确发布儿童失踪信息,以便快侦快破现行案件。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的官方微博。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的官方微博。图片由河北省公安厅提供

  王建华说:“今年5月15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称作团圆系统。儿童失踪后各地公安机关打拐民警可通过团圆系统发布寻人信息,系统将自动发布到新浪微博‘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并定向对一定区域内服务用户进行信息推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下落,及时发现线索,侦破案件。”

  记者了解到,在平台试运行期间,河北省最先通过该平台发布衡水市火车站一起2岁彝族女童失踪案件。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公安机关快速反应,闻警而动,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协助下仅用了32小时,千里追踪,在河南郑州新郑市一小区内将刚刚逃回家中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抓获,安全解救被拐女童。

警方押解拐卖案件犯罪嫌疑人。

警方押解拐卖案件犯罪嫌疑人。图片由河北省公安厅提供

  除此之外,河北警方还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畅通寻亲渠道。近年来,针对河北省以拐入犯罪为主的特点,公安机关持续开展了疑似被拐儿童的排查工作,积极开展了打拐“DNA”采集检验专项行动,并下发了《关于加强疑似被拐儿童落户前采血比对工作的通知》,全面加强对各类疑似被拐人员主动排查和采血比对。

  截止到2016年5月23日,河北省共通过打拐DNA数据库比中失踪被拐多年的儿童134名,其中,2015年为23名失踪或被拐多年的儿童找到了亲生父母,2016年以来也已比中被拐儿童9名,目前正在进一步核实相关信息。

  涉拐DNA样本采集检验是帮助失踪被拐多年的儿童找到亲生父母、实现家庭团圆的最有效途径。在此,河北警方呼吁所有失踪被拐儿童的亲生父母和怀疑自己被拐的人员,一定要及时到当地公安机关采集DNA样本,只要父母双亲和失踪被拐儿童的DNA信息及时入库,就一定会实现家庭团聚。(记者 宁晓雪 李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