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青海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实现整体脱贫的实施意见》精神,近日,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青海省电子商务和市场体系建设扶贫专项方案》,大力助推我省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方案》确定了全省42个贫困县(市、区、行委),16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52万农村贫困人口为重点扶贫对象。提出了“到2019年,在全省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贫困县(市、区、行委)建成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实现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点覆盖30%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在西宁、海东、格尔木市新建或改造大中型销地商品交易市场3个,在六州州府所在地新建或改造商品交易市场6个,在全省主要城镇新建或改造农贸市场、标准化菜市场或生鲜超市8个,新建或改造社区菜店50个。

  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全省市(州)、县、乡(镇)的日用消费品市场网络,在500个贫困村建成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点,培训1500人次。贫困地区电子商务应用水平明显提升,生产生活条件和消费环境明显改善,贫困人口人均收入水平有效提升”的目标任务。

  《方案》对专项扶贫方案投资概算及资金来源进行了明确,预计总投资8010万元,资金主要由中央、地方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三部分构成。还分别从建立县乡村电子商务工作协调机制和网店服务体系、加快基础设施和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加快农村网店和网络品牌培育、加强示范引领及电商扶贫试点工作、加强金融服务支撑、加强贫困地区电商人才培育、加快商品交易市场建设、加大各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等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记者 解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