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贵阳出席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贵阳5月25日电(记者郝亚琳、陈二厚、胡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在贵阳出席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李克强在致辞中说,当今世界,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蓬勃发展,使互联网时代迈上一个新台阶。今天的中国要把握住世界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信息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努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表示,要推动新经济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源开发。自然资源是有限的,但人力资源是无限的,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大资源。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等,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在促进创新和更好发挥人力资源优势方面的效应正在显现。以大数据为代表的创新意识和传统产业长期孕育的工匠精神相结合,使新旧动能融合发展,并带动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有力推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李克强指出,要发展共享经济,让更多的人有平等创业就业的机会,使广大人民更好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共享经济不光是在做加法,更是在做乘法,会让创业创新门槛更低,成本更小,速度更快。近三年,我们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了人们的创业创新热情,催生了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这些企业今天还是“小个子”,未来就可能产生一些“小巨人”,甚至享誉世界。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有机结合,可以使产品品质和企业效益都有提升,更好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共享经济不仅人人都可参与,而且人人都可受益。我们要大力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尤其要加快农村和老少边穷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缩小“数字鸿沟”,促进扩大就业和减少贫困人口。

  李克强表示,要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积极培育发展大数据等信息网络产业。依靠改革推动发展,这方面需要市场主导,政府也大有可为。要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推动政府信息共享,提升政府效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更方便。除涉及国家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外的数据,都应向社会开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完善市场监管,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格局,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利用大数据等技术为民谋利、解民所忧,促进形成公平普惠、便捷高效的民生服务体系。

  李克强强调,要在开放和发展中实现信息安全。强化信息网络和数据安全治理,建立和完善数据流动与利用监管立法,构建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依法依规打击信息滥用、侵犯隐私、网络诈骗、盗取商业秘密等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障公民的信息安全权益,净化网络空间。

  李克强最后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信息产业等新经济快速发展,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亮光和希望。中国信息化发展方兴未艾。欢迎各国企业和创业者来华投资兴业,鼓励东部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与大数据相关联的衍生产业向生产成本较低、可以获得更高效益的中西部地区转移发展。我们将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出席开幕式前,李克强参观了大数据发展成果展。

  杨晶、周小川出席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