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孙玺、吴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5日发布的一份关于中美日韩四国高中生安全意识及问题的比较研究报告显示,中国高中生遭遇网络侵权现象突出,但接受过网络安全教育的比例较低。

  据介绍,近年来,青少年的意外伤害和暴力伤害增多,青少年的安全意识成为各国青少年工作者共同关注的话题。为在青少年安全教育方面相互借鉴和启发,促进各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与发展,中国、美国、日本和韩国在2015年联合开展了高中生安全意识及问题比较研究,主要采用问卷调查法,对高中一至三年级在校生进行调查,其中韩国只有一至二年级。中国的调查范围包括北京、大连、常德、厦门、西安、昆明6个城市的24所中学,城乡各半。

  报告显示,47.2%的中国高中生有过网络密码被盗的经历,比美国、日本、韩国分别高34.6、44.2、23.3个百分点;17%的中国高中生网上购物时受到过欺骗,比美国、日本、韩国分别高11、15.7、12.6个百分点。但中国高中生认为最需要进行网络安全教育的比例在四国中最少,仅为4.5%;日本高中生接受过网络安全教育的比例最高,为86.7%,美国和韩国的比例分别为73.5%和65%,中国仅有61.6%,在四国中比例最低。

  专家指出,与传统欺凌相比,网络欺凌途径更多、实施更易;约束更少、监控更难;传递更快、波及更广,从而可能造成更大的危害。网络侵权现象严重,与我国网络立法滞后、缺乏网络相关法律及公众网络安全意识淡薄有密切关系。

  报告建议,加强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教育,一方面,要帮助高中生认识到身边存在的网络安全威胁,提高个体的防范意识;另一方面,应加强网络环境的治理,特别是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有效化解网络风险。

  “安全教育要制度化、常态化。”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表示,应结合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及生活需求,为学生设计科学、合理、分层的安全教育框架体系,不使安全教育沦为“大杂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