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5月25日电(记者陈地)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举办的2016中国网络安全技术对抗赛24日在成都开战。这是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第三次举办此项国内顶级水平的网络安全攻防赛事。

  据悉,中国网络安全技术对抗赛希望通过比赛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用户网络安全防护意识,推动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与此同时,培养和发现优秀的网络安全技术人才。

  据了解,经过对比赛报名队伍的筛选,本届大赛最终确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8支队伍共115名队员参加。通过节奏紧张、分阶段的对抗竞赛模式,全面考验了参赛队伍的渗透测试、漏洞分析、挖掘利用、漏洞修复、安全防护等网络攻防实战能力。

  最终,经过一整天的激烈对决,6支优秀的队伍脱颖而出。其中,由北京长亭科技有限公司组建的长亭科技队获得一等奖,并得到5万元奖金。四川无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5支队伍分获二、三等奖,奖金分别为两万元和1万元。

  此外,在当天成都还举行了2016年中国网络安全年会“网络安全培训”。培训以《黑客入侵案例重现分析与业务保障对策沙盘演练》为主题,分别从网络攻击方和防守方的实际操作角度进行详细讲解,内容涵盖了系统脆弱性识别、系统安全加固、日志分析、快速应急响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