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案件自助查询系统运行应用新闻发布会现场

  5月24日下午,记者从四川省广安市公安机关召开的“互联网+”案件自助查询系统运行应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11月,广安市公安机关自主研发推出了“案件自助查询系统”,在四川省率先实现在互联网上“晒”刑事、行政案件。

  据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琪介绍,全市公安机关9个县市区分局相继上线运行了该系统,案件自助查询互动系统应用以来,全市案件查询系统共录入刑事案件6890件,行政案件5164件,案件查询量达1760余次。案件的访问查询率由3月的23.8%上升至4月的29.05%。警情回访满意度大幅提升,获得有价值案件线索65条,收集意见和建议1263条,形成来打听案件的少了、涉法投诉的少了、群众满意度多了的“两少一多”良好局面。

  在案件自助查询系统开发设计上,注重其适用性,要利于老百姓操作查询,因此系统的操作方法简单,当事人直接在互联网上或手机上可足不出户和警方互动,只要查询人识字、会上网,均可查询。查询终端随处可见,报案人或案件当事人只需一台电脑或手机作为终端,特别是能支持手机上网查询,给报案人或案件当事人随时随地对案件进行查询提供了便捷条件。

  该系统在四川省率先实现了在互联网上“晒”出刑事、行政案件。主要具有以下五大功能:一是案件自助查询。通过报案人或案件当事人的“受案回执单”编号、身份证号和验证码,就能及时查询案件基本情况和办理程度,增强了群众的知情权。二是满意度评价。系统设有满意度评价选项,报案人或案件当事人可根据自己对公安民警在案件办理上的主观感受进行多次评价,客观上可促进办案民警对案件持续认真办理。公安局将系统自动统计案件评价的满意度和纳入办案民警个人年度绩效考核。三是线索举报。通过页面“线索举报”版块,报案人或案件当事人对自己掌握的一些“小”线索及时提供给办案民警,大大减少破案线索的流失,提高破案率,提升公安机关打击成效,更加有效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四是执法监督。通过网络执法公开,群众依法监督,民警严格公正执法的责任感日益增强,特权思想和违规违纪行为将得到有效遏制,也倒逼了民警办案的责任心,促使民警认真研究分析个案,做到精准破案。五是交流互动。当事人或报案人可以随时与办案民警了解案件进展,提出自己想法和意见,办案民警也能及时与其沟通,作好解释,消除报案人或当事人的误解,争取他们的理解与支持。(田祖囯)

(原标题:利用“互联网+” 广安在全省率先实现网上“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