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九朵云”将撑起大数据中心

   重点建设政务云、公共安全云、工业云、农业云、环保云、商务云、地理空间信息云、教育云、人口健康云等九大平台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按照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统一建设全市大数据中心。重点建设政务云、公共安全云、工业云、农业云、环保云、商务云、地理空间信息云、教育云、人口健康云等九大平台。

   政务云。加快推进市政务云建设,逐步整合规模小、效率低、能耗高、运维维护人员缺乏的分散数据中心,市直部门和单位业务应用系统(涉密信息网络、电子政务内网按照有关规定实施)逐步整合迁移到市级政务云平台,初步实现高效、智能的政府管理和服务。

   公共安全云。整合社会资源,围绕应急指挥、反恐维稳、打击犯罪等方面,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构建基于大数据的社会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实时对社会公共安全实施预警监测和管控。

   工业云。推动大数据在工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产品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全流程各环节的应用,分析感知用户需求,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智能工厂,带动技术研发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变革、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价值链体系重构。

   农业云。建立农产品质量监测系统、生产基地农产品质量二维码追溯系统,实现全市农产品质量及生产基地农产品实时监控,对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实施质量追踪,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大数据支撑。

   环保云。建设“智慧环保”体系,依托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实现监测、监控、管理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为环境保护科学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

   商务云。构建网上超大型企业定制直销平台——中国梦网,构建全国性广域发展与合作共赢的大型电子商务公共交易平台,为全市商贸、物流、餐饮、消费行业提供大数据支撑。

   地理空间信息云。整合全市地理空间信息和北斗导航企业、科研机构的技术优势,结合市国土规划部门城市地理空间信息系统建设的实践优势,建立全市地理空间信息云数据中心,形成统一的公共基础数据库、行业专题数据库等。

   教育云。开展基于云计算技术的新一代应用技术的学习研究和创新,推进教育信息化和物联网应用的融合,实现教育云数据和全国教育管理云数据无缝对接、资源按需动态分配与不间断运行。

   人口健康云。建立数字化健康信息系统,建设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医学影像、检验报告等医疗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推动跨地区、跨医院医疗数据共享交换。开发以互联网为基础的高端医疗、生命信息、健康管理等领域的新产品、新服务,培育一批以个性化服务、会员制经营、整体式推进为特色的健康管理企业。(王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