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随着“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宽带中国”、“提速降费”持续推进,4G网络快速发展,互联网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进入新的阶段。

  截至2015年12月,浙江省网民规模达到3596万人;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531.5M,位居全国第一。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继续位居全国首位。

  2015年,浙江成功举办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乌镇共同签署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内外规模最大的一次云计算大会——“2015杭州云栖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召开……浙江省互联网行业在全国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为真实准确地反映浙江省互联网行业发展状况、发展动向和最新趋势,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通信管理局、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和浙江省互联网协会共同编制了《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浙江在线将带来详细解读。

2015年浙江网民网购消费支出占日常生活费比例

  互联网+传统制造业、农业、网络金融、电子商务、社会事业和文化发展……互联网技术正在不断融入各领域,提升着各行各业的模式、效率、便利度等。

  近年来,浙江省高度重视并加快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技术与应用中心为目标,积极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对推动浙江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互联网+制造业

  助力浙江走向“智造强省”

  “互联网+”制造业,极大地改变了原有生产方式,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智慧制造转型升级。通过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也有利于推进企业不断创新,提高生产效率和智造水平,助力浙江省从“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转变。

  2013年,浙江建设了全国首个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近几年浙江高度重视“两化”融合工作,全省启动18个“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及550项示范试点企业和项目建设,“两化”融合指数排名仅次于江苏和上海,位列全国第三。

  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进“机器换人”工作,计划每年实施5000个机器换人项目,完成技术改造投入5000亿元,5年以后实现全省规模以上企业“机器换人”全覆盖。目前,浙江省工业机器人使用量占全国的15%,成为全国机器人销量第一的省份。两年来,通过“机器换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人均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0%。

  互联网+金融

  乘势而上扩大战略布局

  2015年,随着“互联网+”向各行各业的渗透,“互联网+”金融趁势而上,取得了新的进展,产生了积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下简称“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正在加速扩大移动、农村、国际化的战略布局。

  蚂蚁金服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为数百万小微企业、上千万个体创业者及数亿个人消费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已经成为我国现代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并在国际竞争中率先实现了“弯道超车”。

  据了解,目前,蚂蚁金服已累计为7.1亿用户提供网购服务,为4.2亿用户提供民生服务,并将单笔支付成本降到了0.02元,日均支付笔数超过1.6亿笔,其中移动支付笔数达1.1亿笔,占比接近70%。

  互联网+电子商务

  网络零售、网络消费几何增长

  2015年,是浙江电子商务突飞猛进的一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网络零售7610.6亿元,同比增长49.9%;省内居民网络消费4012.3亿元,同比增长39.6%;网络零售顺差稳步扩大,实现顺差达3598.3亿元。

  2015年,全省网络零售额和居民网络消费额分别比2010年增长了17倍和10倍,超额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网络零售额占全国市场份额由2010年约10%提高到目前的近20%。阿里巴巴、网盛生意宝等行业领军企业不断壮大,蘑菇街、5173、中国化工网、中国服装网、中国包装网和中国塑料网等行业网站稳步发展。全国约有85%的网络零售、70%的跨境电子商、60%的企业间电商交易,依托浙江的电商平台完成。

  截至2015年底,全省在淘宝、天猫、京东、1号店等平台上开设的网店约210万家,其中天猫旗舰店3万多家;全省从事跨境电商的经营主体达3万多个,在各大跨境电商平台上开设的网店已超过30万家。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约1.5万家规模以上企业、380多个专业市场已开展电子商务应用,销售额达1000万元的电商专业村达280个。电子商务带动全省直接就业210万人以上。(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 编辑/汪江军)

(原标题:2015年度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④ 互联网+应用各行各业 浙江加快发展互联网信息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