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由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联合主办的技术政策专家(ETAP)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论坛集聚50余位国内外互联网技术和政策专家,围绕“技术和政策携手并进,共创互联网未来”的论坛主题,对互联网技术和政策层面的挑战和机遇展开研讨。

  本届论坛由IEEE互联网孵化器(Internet Initiative)主席OlegLogvinov主持,IEEE标准协会主席Bruce Kraemer与CNNIC主任李晓东研究员分别代表主办方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钟世龙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肯定了ETAP论坛的积极意义,并期望论坛越办越好。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世界经济论坛“未来政府全球日程理事会”成员Rod Beckstrom、ICANN首席技术专家Alain Durand、北京咸鱼智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庄振宏、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总工阎保平、阿里巴巴技术副总裁杜跃进等国内外专家受邀在论坛中发言。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ICANN北京合作中心主任宋峥、天地互连总裁刘东、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薛虹等嘉宾。据介绍,ETAP论坛致力于推动互联网治理、网络安全和网络隐私保护工作,分享互联网技术解决方案和最佳实践。

  如何促进互联网技术与政策专家的互动和协作,进一步应对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的挑战,是本届论坛讨论的重点。李晓东表示,在中国近七亿网民构建的互联网大环境下,互联网的使用率和渗透率正在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政策和技术的有机融合将推动互联网的良性发展。他强调,面对挑战时,需要加强社群合作,更要提升合作的有效性,同时鼓励政策和技术复合型人才的输出,将为此提供有力保障。在专题研讨环节中,来自国际组织、技术社群、学界和产业界的代表围绕如何打造技术和政策专家互动的有利环境进行了深入探讨,从不同的社群角度分享了实践经验。

  此外,本届论坛是ETAP论坛继在美国、以色列、印度等地召开后,首次走进中国。OlegLogvinov指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备受世界瞩目,此次论坛选择在中国举办,是基于IEEE全球化发展路线的考虑,更是希望强化ETAP论坛中的中国声音,从而促进本地化互联网治理实践与全球互联网发展进程的融合。作为联合主办方,CNNIC积极促成了该论坛在中国的成功召开。李晓东表示,CNNIC希望借此机会增强国内外专家的互动合作,共建互联网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