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社会组织 完善治理体系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马 利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视角,聚焦造福人民、网络生态、核心技术、安全发展、企业责任和人才支撑六大问题,深化细化了网络强国战略,对中国网信事业做出了一次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指导性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持问题导向,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明确要求又提出办法,为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打开了全新维度,提供了新的基本遵循。结合一线实际工作和长期思考,谈几点体会。

  一、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会见中外记者时,就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次座谈会上,他再一次强调“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如何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如何实现总书记提出的要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期待和需求?就是要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更多人平等享受到技术变革带来的便利。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自2015年8月3日成立以来,主要在公益项目、国际交流合作、互联网扶贫、正能量宣传等方面发挥一系列作用。

  “9+1”互联网精准扶贫公益项目,让贵州、河北等地的贫困户切身感受到了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实惠,使2万多人、4000多个贫困家庭快乐地过了一个大年,参与人数近20万。网上网下,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惠及人民,就是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通过社会组织的倡导,激发网民自发行为,让公益活动更加有效、更加贴近民心。

  如何从历史文化和人民群众中挖掘新的理念和方式?如何引导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网络文明?如何放开政府的手脚,因势利导,科学地治理网络空间?我有三点建议:政府“定调子”、“搭台子”、“给掌声”。

  “定调子”就是制定法律法规,建立行业标准,设制“容器隔离”。

  “搭台子”就是要搞好基础设施、基础架构、做好基础服务,加大对社会组织群众团体的支持力度。

  “给掌声”就是做好表扬与批评、设立各类奖励、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

    二、“容器隔离”在实践中创新

  在实践中的创新,是最勇敢的创新,也是最可靠的创新。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将网络空间治理摆在重要位置。创新型的科学互联网管理体系,除了政府的顶层设计,还要关注线上线下“统一战线”,调动网民的自身力量,引导网民实现自我监督与管理,这也是社会组织、民间力量参与网络治理的重要途径。

  大数据时代,我们的任何行动都会在网络呈现“踪迹”,一味地抹杀并不是办法,处理不当很容易引起诟病。我认为,不要急于“斩首”,不必“毁尸灭迹”。网络空间足够大,在没有判定它是“良性”还是“恶性”之前,为防止扩散,伤及无辜,有染网络生态,妨碍社会秩序,我们完全可以把这类有歧义的信息分门别类地隔离在不同的黑匣子里,“容器隔离”,创新思维管理是一个好选择。让群众有充分的时间去认证它,去了解它,不断地提高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

  我国互联网正处在发展阶段,只能采取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的办法。所以,面对形态各异的海量信息,“容器”怎样设计、如何封存,都还要在实践中摸索。在完善互联网“放”与“封”的同时,也是在考量和提升我国网络综合治理的能力水平。

  互联网的自传播、自组织模式,是它的基因所决定的。如何做到因势利导?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三、调动社会自身力量建设网络强国

  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2015年8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全国共有546家网络社会组织,这些网络社会组织包括各级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各种协会、学会、促进会等社会团体。

  在过去几年中,网络社会组织和民间团体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社会资源、调动社会力量,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参与到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良好网络安全生态以及营造健康网络舆论环境等方面的工作中,为中国互联网发展、信息化建设等搭建了广阔发展平台,逐渐成为国家网络治理机制的重要一环。4月20日,我们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北京电视台联合主办的“420·互联世界·共享未来”主题晚会,全面展现了我国接入互联网22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我们正在打造的“网友e站”,就是要建设一个线上线下弘扬正能量、网友交流互通的平台。

  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惠及人民,就是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通过社会组织的倡导,激发网民自发行为,让公益活动更加有效、更加贴近民心。只要我们把事做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最大公约数,展示最强同心圆”,才能更好地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者系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