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出席G20数字经济工作组会议并致辞。

    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创新增长方式”专题会议于5月16—17日在北京召开。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外交部分别主持召开了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议题的工作组会议及联席会议。拟制定的《G20创新增长蓝图》是杭州峰会核心成果之一,将包含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和结构性改革等主要内容。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出席了17日上午举行的数字经济工作组会议并发表致辞。

    庄荣文副主任指出,数字经济对于扩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升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国都重视推动数字经济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庄荣文副主任表示,中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信息基础设施日益普及,信息产业规模全球领先,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国际领先企业。中国有6.88亿网民,423万个网站,互联网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2015年,中国的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万亿元。“十三五”期间,中国还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行动,促进数字经济进一步创新发展。

    庄荣文副主任强调,中国作为今年G20峰会的主席国,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峰会的一项重要议题。作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开展经济合作的重要论坛,G20在引领和推动国际经济合作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通过推动数字经济创新与合作,为各国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使世界经济焕发新活力,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目标而努力。

    来自G20成员、嘉宾国和国际组织的150多名G20数字经济工作组代表参加了会议,就我方主持起草的《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草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为今年6月份第三次协调人会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