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创新增长方式”专题会议5月17日在北京落下帷幕。各方强调,G20应致力于挖掘世界经济创新增长动力,支持中方倡议制定《G20创新增长蓝图》并就总体框架和成果要素交换意见。各方深入讨论了《G20创新行动计划》《G20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和《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等成果文件,就有关框架和成果要素达成原则共识。

  创新增长,首次被列入重点议题

  今年9月,中国将在杭州举办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G20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首次将“创新增长方式”列为重点议题。

  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表示,G20成员作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创新潜力的群体,充分认识到科学、技术和创新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推动G20讨论创新恰逢其时,共同讨论制定G20创新行动计划,对于增强世界经济的中长期增长潜力意义重大。

  “G20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达到了很好的平衡,这使G20成为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平台。”土耳其代表团团长、土耳其外交部G20宣传和参与部主任穆斯塔法·奥斯曼·图兰对本报记者说。南非代表团团长、南非科技部多边合作室主任塞西尔·马多卡告诉本报记者,南非赞同中国就创新增长提出的多个行动方案,“科技创新在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增长并追赶发达国家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巴西驻华使馆科技环保处一等秘书罗密欧·马拉认为,中国和巴西在科技和创新方面有着良好合作关系。去年9月,中国发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包括大量新的举措和方法。“在科技变革方面,巴西一直把中国视为值得效仿的榜样。G20成员需要更开放,要允许G20成员的科研人员相互交换信息和新的想法,这将带来更多创新。”

  目前,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极大地激发广大民众中蕴藏的创造力。“中国的‘双创’为青年人创业建立了一个社交网络,推动并促进了新的企业家精神。G20也为成员建立了一个社交网络,使成员民众间可以交流新点子、新想法。”韩国科技政策研究院全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宇成对本报记者说。

  在李宇成看来,联想集团是中国企业引领创新的成功例子,“它从一家小企业开始做起,现在已成长为一家全球性大企业。”李宇成的儿子则青睐另一家中国企业的产品。知道爸爸要来中国出差,他央求爸爸给他在中国买一辆小米平衡车,因为“操作简单,骑着上学很方便”。

  新工业革命,中国已做好充分准备

  工业革命以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表明,经济强国崛起的过程就是抢抓科技创新历史机遇、增强国家创新能力的过程。G20能否把握科技进步和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引领世界经济迈向新一轮增长?

  经合组织科学、技术和创新司司长安德鲁·威科夫对本报记者表示,G20把新工业革命视为重要议题,一方面是由于立足于创新和新技术的增长是可以增加盈利并促进公平的强劲增长,同时有利于环境保护;另一方面,一些国家准备转型,还有一些国家步伐较慢,“我们应共同研究如何帮助这些发展中国家掌握跨越式技术,从而实现赶超”。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G20是推进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主要力量,在技术创新、帮助中小企业适应新工业革命,以及推动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等方面具有广阔合作前景,让我们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共同迎接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浪潮,让更广泛的民众共享新工业革命的成果。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带来的生产方式革命性变化,G20成员纷纷出台新的工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和计划。中国政府为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2015年5月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

  “中国对研发进行了更多投入,而且拥有富有创意的企业文化,只要看看过去十年里中国为了新工业革命所作出的变革就知道,中国已做好充分准备。”安德鲁·威科夫说。

  数字经济,亟待消除“数字鸿沟”

  互联网影响日益扩大,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专题会议上,数字经济也是一个热门话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广泛应用在现代经济活动中,将提高经济效率、促进经济结构发生转变,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阿根廷中小企业副国务秘书长埃斯特万·坎贝洛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意识到,数字经济是提升国家竞争力和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中国数字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信息基础设施日益普及。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表示,中国信息产业规模全球领先,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国际领先企业。中国有6.88亿网民、423万个网站,互联网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

  然而,由于发展阶段不同,各国从数字经济发展中获益不均,“数字鸿沟”亟待解决。提高对数据的访问性,降低对数据利用的门槛,将为人类社会共同发展提供重大机遇。埃斯特万·坎贝洛期待“充分发掘G20成员的自身潜力,并带动其他国家实现共同增长”。沙特阿拉伯则关心如何缩小国家间、地区间的“数字鸿沟”。沙特阿拉伯代表团团长阿卜杜拉·艾尔玛瓦尼表示,数字经济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技术转化能力,给各国国民更多发展机会,沙特阿拉伯也将从中受益。

  穆斯塔法·奥斯曼·图兰认为,当前数字经济最大的问题是,发展中国家普遍缺乏具备相应技术的工人。科技进步会带来新的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发展,但也对普通人及时转换工作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需要大力改进现有的教育和技能培训体系,让普通人尤其是年轻人能及时获得新的技能,适应经济结构改革所带来的变化。

  艾尔玛瓦尼表示,我们正在采取许多不同措施,保持和中国等重要国家的关系,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上。“和中国的合作,将使我们实现双赢。”(记者 暨佩娟 赵成 赵明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