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公众对于电信诈骗的套路越来越了解了,防范意识不断加强;但有时候,一不留神,还是会防不胜防。据了解,去年全年,全国电信网络诈骗发案一共59万余起,被骗金额高达222亿元。

  切断犯罪团伙的资金流,使其无法获取受害人资金,是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挽回群众损失的有效途径。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共拦截涉案资金14亿。其中,北京市公安局共拦截全国范围内银行账户35万余个,拦截资金10亿元。最近,有15名被骗群众拿到了返还给他们的被骗资金。

  陈女士曾被骗21万元,这一切从她接到一个“冒牌警官”的电话开始。据陈女士介绍,“2015年11月4号中午,突然接到一个自称是天津警察分局的一个电话,说我涉嫌跟一起什么案件有关系。好像是一起金融诈骗案吧,需要配合。”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4万余起,全国共拦截银行账户53万余个,拦截涉案资金14亿元。其中北京市公安局共拦截全国范围内银行帐户35万余个,拦截资金10亿元。有被骗群众再次接到了警方电话,不过这次是真的警方来电。

  陈女士说,“突然警官给我打电话说这笔钱被冻结,找回来了,肯定是很开心很激动的。因为毕竟没有的东西失而复得的那种心情,挺开心的。”

  日前,已有15名被骗群众代表收到了返还的被骗资金580余万元。不只是他们能够收回被骗资金,目前,北京市公安局正对2015年以来拦截的涉案资金按流向进行溯源,对明确的涉案拦截资金,将分期分批返还。第一批将陆续返还上亿元,涉及全国数百名受害群众,是迄今集中返还资金数额最大,受害群众最多的一次。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臧学民指出,遏制案件,让案件发案一天天减少,老百姓的损失越来越少,这是最大的成效。当然还要包括前期的工作,拦截的这些资金能最终返还到老百姓的手上,是他们追求的目标。

  据了解,经公安部授权,北京市公安局在2015年下半年成立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信息平台,并和金融机构协作,在平台内成立查控中心,建立完善警银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快速查询、止付、拦截通道,实现案件受理、查询、处理一体化,为全国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资金流查控等服务。

  对于电信诈骗案件,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陈士渠提醒,一旦发觉被骗,要立刻报警,“我们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的紧急止付机制实际上是和犯罪团伙在赛跑,看谁反应快。(警方更快)就能争取拦截下更多的这些涉案资金。当然,最重要的首先是不要被骗。万一被骗了立即拨打110报警。”(记者刘飞 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