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18日)上午,安徽省反电诈中心正式启动运行,即时封堵电信网络诈骗。据了解,安徽去年因电信网络诈骗损失6亿多元。

  2013年以来,安徽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以每年10%至20%的速度增长,造成的损失以每年50%到60%的速度上升。2015年,安徽全省的电信网络诈骗案发达到了27000多起,损失的金额高达6亿多元。

  为了积极回应群众期待,有效破解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多、损失大、挽损难等现实难题,去年12月,安徽省政府批准建立了由省公安厅牵头、24个单位参与的安徽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经过两个月的紧张筹建,安徽省反电诈中心顺利建成。

  安徽省反电诈中心设在安徽省公安厅,由安徽省暨合肥市共建,接警和处置平台供全省各地共用。作为全省防范打击电话网络诈骗犯罪的中枢,安徽省反电诈中心由公安、银行、电信、媒体等组成,内设警情处置组、金融查控组、通信封堵组。通过工作,安徽省反电诈中心可充分运用技术识别手段,即时查找高度疑似正在诈骗群众的相关信息,实时推送各地核查,确保在第一时间开展落地查找受害人和防范拦截工作,第一时间实施紧急止付、快速冻结等应急处置工作。

  安徽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民警王飞表示,我们发现疑似被骗人以后,我们首先自动触发短信,提醒切勿向陌生人转账汇款;我们把这个线索推送到各市110指挥中心,开展落地查找,对他进行劝阻拦截。我们会录入诈骗分子使用的电话号码包括网站,发现确认是不是钓鱼网站或者还有木马程序的这些网站,一旦确认以后,我们提交给电信运营商以后,开展风险阻断。

  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袁经理说,客户到110报警,因为是联合办公,可以进行及时现场查询,如果资金还在的话,立刻进行止付,这样就节省了往返奔波时间。(张建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