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邹伟)自去年11月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部署相关专项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全国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4万余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万余名,打掉犯罪团伙2900余个,捣毁诈骗窝点3100余个。

  这是记者从18日举行的北京市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拦截资金返还仪式上获悉的。截至目前,全国共拦截银行账户53万余个,拦截涉案资金14亿余元。其中,北京市公安局拦截全国范围内银行账户35万余个,拦截资金10亿余元。即日起,涉案资金将陆续返还受骗群众。15名来自各地的被骗群众在仪式现场收到被骗资金580余万元。

  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刑侦局局长杨东介绍,切断犯罪团伙的资金流,使其无法获取受害人资金,是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挽回群众损失的有效途径。经公安部授权,北京市公安局于2015年下半年成立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信息平台,并与金融机构协作,在平台内成立查控中心,建立完善警银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快速查询、止付、拦截通道,实现案件受理、查询、处置一体化,为全国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资金流查控等服务。在专业的打击防范下,今年前4个月,北京市发生的境外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0.35%,群众经济损失同比下降64.29%。

  北京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资金返还涉及的事主全国各地都有,且金额较大、涉及事主较多,办案民警需要大量时间追根溯源、核对信息,希望广大事主们耐心等待警方通知,警方将竭尽全力对拦截的涉案资金按流向进行溯源,确定受骗群众之后,将全部拦截资金予以返还。

  另据了解,2015年,全国电信网络诈骗发案59万余起,被骗走222亿元,其中100多亿元被卷入台湾。台湾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在世界各地设立数百个诈骗话务窝点,冒充公检法办案人员针对大陆群众实施诈骗。今年以来,大陆公安机关通过国际警务合作渠道先后捣毁肯尼亚、马来西亚等多处境外诈骗窝点,押解174名犯罪嫌疑人回国。日前,自肯尼亚押解回的7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近期,大陆公安机关分别在北京和珠海与台湾执法部门进行两轮会谈,台方已承诺积极追赃,返还大陆受骗群众。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会同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齐抓共管、落实责任”方针,继续重拳出击、重典治乱,创新打防管控机制,加强境外执法合作,深入推进打击治理专项行动,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同时再次提醒,当前冒充公检法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仍然高发,请广大群众注意,公安民警在联系事主办理手续时,不会要求汇款或缴纳所谓保证金、押金、手续费等任何费用,而且会与事主当面核对、办理手续。拦截被诈骗资金是与犯罪嫌疑人赛跑、与时间赛跑,受害群众报案越及时,警方通过快速止付机制拦截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群众发现被骗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即使没有受骗,也请及时提供相关信息,方便警方进一步开展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和各大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也出席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