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安徽省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王学军、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征海等领导同志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网信战线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描绘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蓝图。此次座谈会,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以人民为中心,系统阐述了互联网发展对人类历史发展的深刻影响,论述了网信事业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在“准、深、新、行”上下功夫,抓住重点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抓落实的有效举措和强大动力。

  二、多措并举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

  各地各网站要加强统筹协调,创新宣传形式,认真做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工作。要把握导向,确保全面准确。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牢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宣传报道全面准确,有力有效。要融合创新,确保传播效果。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宣传引导的“准、度、量”。坚持多角度、多形式阐释讲话精神,让网民看得懂、记得住、传得开。要密切配合,确保形成合力。统筹网上网下力量,统筹对内宣传和对外传播,加强媒体融合报道,实现对讲话精神的全媒体宣传、全业态传播、全方位解读、全平台覆盖。

  三、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网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全省网信系统要把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坚持创新为要,紧密结合实际,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安徽网信事业行稳致远。要进一步加强网络生态建设,着力构建生态良好、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要进一步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完善新闻网站、手机报和“两微一端”齐声发力新格局,着力讲好中国故事、安徽故事;要进一步加强网上意识形态建设,探索建立我省网上意识形态应急处置预案;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夯实网络安全工作基础,完善网络安全工作协调机制;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消除数字鸿沟、信息壁垒,缩小城乡差异、地区差异,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要进一步加强网信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工作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以自身过硬素质带动工作水平的提升,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网信人才队伍。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委网信办主任 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