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上午,河北保定举行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两个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有关要求,对意识形态、新闻舆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市委书记聂瑞平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要求,进一步明确任务,严明责任,推动保定市意识形态、新闻舆论、网络信息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加快实现保定复兴增添动力,提供保障。

  聂瑞平指出,要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意识形态、新闻舆论和网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意识形态、新闻舆论和网络信息工作高度重视。今年2月19日和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加强新闻舆论工作、推进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引领性和指导性。4月29日,省委书记赵克志主持召开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对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会议要求,从树牢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从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级党委(党组)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宣传文化战线要在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中肩负起历史使命,切实发挥好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重要作用,努力汇聚建设京畿强市、善美保定的强大正能量。

  聂瑞平强调,要全力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一是大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把好方向、管好导向之责,思想引领之责,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之责,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之责,打好主动仗之责,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之责等“六个责任”。宣传部门要严格管理,切实强化有关活动的审批、监管和把关。二是在新闻舆论工作上增强“阵地意识”。要讲究时度效。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媒体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新闻媒体要不断创新,积极适应分众化和差异化传播趋势,在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上精准发力。要推动融合发展,借助新媒体优势,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开展好效果评估。三是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点在做强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上着力,在建设清朗网络生态上着力,在推进网络惠民上着力,在促进媒体融合发展上着力,在发展信息产业上着力,在防范网络风险上着力,在强化人才支撑上着力。

  聂瑞平要求,要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舆情应对能力和网信工作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进一步理顺管理体系,统筹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通过网络践行群众路线的能力、用好网络监督的能力、处理网络突发事件的能力、运用网络为民服务的能力,全力推动保定市意识形态、新闻舆论、网络信息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保定学院、高碑店市、市网信办、市公安局、保定日报社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市委副书记吴立芳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肖占乐传达中央、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市委秘书长杨文堂参加会议。(记者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