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拉萨5月17日电(记者刘洪明、白明山)得益于通信业快速发展,被称为“世界屋脊”的西藏高原,与全国乃至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近年来,西藏通信业发展如火如荼,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超过6成,为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获悉,截至今年3月末,西藏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达163.9万户,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达60.1%,(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数同比增长22.3%。

  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里地区条件极为艰苦,但这里群众尝到了互联网带来的甜头。措勤县作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的试点县,依托高原特色畜产品等优势资源开启了电商致富道路。目前,措勤县电子商务线下体验馆附属的9家个人淘宝网店,已销售扎日南木措藏香、金紫绒羊绒制品等交易额40余万元,全县电商销售额近500万元。

  在通信业如火如荼发展中,西藏各电信企业根据国家要求和当地实际进行的降费活动“蹄疾步稳”。数据显示,西藏的移动和固定互联网业务资费各下降15.8%和21.8%,资费降幅居全国前列。中国电信西藏分公司已建成全国首个少数民族区域全光网城市,宽带资费降幅达到35%至50%,预计年内平均接入速率提升20M以上。另外,手机业务还下调流量标准资费,天翼用户取消长途漫游费,门槛低至5元,为同业最低。

  “今年我们将在行政村移动通信盲区全面消除的基础上,逐渐向自然村延伸,对300个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实现移动通信覆盖,推动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加大农村宽带发展支持力度。”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局长青其说。

(原标题:西藏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超6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