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三个精准 构建立体式舆论引导新格局

——访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斌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这一点,对华龙网集团尤其具有前瞻意义和现实意义。”近日,记者采访了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斌。

  党的政策精准解读、政务声音精准传达、突发事件精准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华龙网集团随即组织集团领导、中层干部、一线采编人员,分别进行了集中学习,并制定具体措施,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

  李斌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华龙网集团将加快打造以华龙网为龙头、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现代传播体系,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构建立体式舆论引导新格局,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媒体融合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为此,必须抓好理念创新和手段创新,转变表达方式,推动报道转型,提高新闻宣传的感染力,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实际工作中,华龙网集团将如何落实这一认识?李斌指出,确保三个精准是基本前提:党的政策精准解读、政务声音精准传达、突发事件精准引领。

  五个保障手段确保三个精确

  如何确保三个精确,李斌说,华龙网集团将从五个保障手段着手。

  首先是创新新闻报道的语言体系。在报道中用好“网言网语”等网民喜闻乐见的语言体系,应用好重大时政新闻的“萌软化”再生产,提高新闻报道的可读性和传播度。去年以来,华龙网创新推出了本地重要时政新闻的“萌软化”生产加工。具体操作中,遵循新闻母本,做内容材料上的减法,提炼最核心和网友最关注的事实,转换成“网言网语”的活泼形式,惊艳地“冲击”网友眼球,将正能量新闻内容潜移默化传播给网友。目前已推出的100多期“萌软体”报道,均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

  其次是优化表现手法。实践表明,在新闻报道中充分应用图表、图解、图片、大数据、动新闻等表现手段,在内容生产编发中,“一次采集、多媒体编发、多介质推送”,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多媒体融媒体呈现,是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有效手段,华龙网集团将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努力。

  第三是拓展传播渠道。华龙网集团将重点布局移动互联传播体系建设,发挥好新媒体阵地引领舆论、传播新闻信息的功能。具体来说就是建好移动端自有平台和第三方公众平台。自有平台包括重庆手机报、重庆客户端、华龙网H5版;第三方公众平台包括华龙网微博矩阵、华龙网微信公众号矩阵、今日头条头条号矩阵、zaker代理运营频道。完成重庆手机报集群用户数1000万、“重庆”客户端集群下载量1000万、微博微信矩阵粉丝数1000万的“3个1000万”目标,高效推进重报集团提出的以华龙网为龙头的新媒体板块建设。

  第四是创新和优化技术,实现内容的精准分发。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分发与传统PC时代最大不同在于个性化精准化阅读形式,要真正吸引用户,掌握和激发用户的阅读爱好,就离不开分析用户。华龙网集团将积极进行技术创新,由技术为支撑向技术为驱动转变,以庞大的数据分析,掌握用户阅读和消费兴趣,为千万用户进行精确画像,再据此开展有针对性的差异化的精准信息推送。

  第五是加快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华龙网集团将开设华龙网内部学院,有计划、有层次地分批培训,加大员工政治素质、新闻素质的培训,完善培训办法,优化考核机制,鼓励员工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把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做得更好。通过政治学习和技能培训,以老带新、以干带群,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记者 张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