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事业、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进行了系统阐释、科学总结,提出了一系列凝聚中国智慧的新思想、新论断,为我国建设网络强国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贴近人民群众,积极通过互联网架起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更好的服务人民、造福人民。

  规范网络秩序,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规范网络秩序,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了当前网络空间存在的问题和亟待改善的现象,蕴含着对广大网民的期待。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同样需要建立良好的秩序,我们要一手抓正能量传播,一手抓网络生态治理,大力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空间文化,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朋友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环境。

  建设网络城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近年来,国家对互联网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创新创业、大数据等系列重大国策密集出台,全面落实国家战略,促进互联网向更高目标、更深层次发展,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和任务。我们要全面落实“宽带中国”战略,大力实施“提速降费”行动,创建“全光网”城市,实现全市所有区县光纤网络全覆盖,不断提升100M光纤接入能力覆盖城市家庭比例,提升4G网络服务能力,率先引入5G网络部署,推进IPv6在LTE网络中的部署应用。推动区域通信网络资费改革,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宽带建设运营,促进良性竞争,提升宽带性价比,加强电信资费公示和监测,进一步完善流量跨月不清零、流量转增等服务,让用户享受更多优惠,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坚持多措并举,强化网络安全体系化建设

  要围绕网络强国建设这一总目标,深入推进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保障能力与工作水平。要坚持抓建重用,同步推进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手段建设,进一步深化基础电信企业安全责任考核,持续开展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安全评估,实施打击治理通讯信息诈骗等专项行动,提升行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深入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深化网络安全试点示范,加大对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监管力度,突出抓好网络数据和用户个人信息保护。深入开展不良网络信息和网络环境综合治理,完善木马僵尸网络、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等网络威胁专项治理,净化网络环境。提升突发网络安全事件应急能力,指导企业定期组织培训、应急预案评估、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做好网络安全支援保障。组织行业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培养和竞赛,打造本地网络安全人才队伍。(作者 谢红华 重庆市通管局副局长、市委网信办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