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何雨欣、郁琼源)我国首次举办的全球最高级别税收征管大会——第10届税收征管论坛(简称FTA)大会13日在北京落下帷幕。大会发布公告,明确将建立全球性涉税信息交换系统。

FTA成立于2002年,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财政事务委员会(CFA)下设机构。来自38个FTA成员经济体、6个受邀的非成员经济体以及7个国际组织参加了本届FTA,本次大会也是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支持性配套活动。

此次FTA召开的背景是,目前,各国正在积极推动落实G20领导人通过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行动计划成果,旨在加强国际税收合作,信息共享,打击国际逃避税。目前,已有82个辖区签署了BEPS倡导下的《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多边主管当局间协议》。

根据大会的公报,大家设计并一致通过了统一传输系统,该系统是首个安全连接全球税务部门的双边信息交换系统,其核心是数据安全,每次传输都将依托先进的行业加密标准进行,该系统有望于2017年9月如期投入运行并完成首次信息交换。

在大会上,中国、加拿大、印度、以色列和新西兰税务局长还一起签署多边税收协议,承诺将自动交换跨国企业集团按照各国国内法要求编制的转让定价国别报告,这将便利税务机关更加全面了解跨国集团的经营架构,并确保信息的保密性与恰当使用。

“此次FTA大会在开展税收数据共享以及时反映世界经济税收运行,发挥税收职能应对经济风险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这必将对提升全球税收治理能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挥重要和积极作用。”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

此次大会的召开,适逢全中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顺利实施之际,OECD、IMF等国际组织和参会成员给予了高度关注。OECD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圣塔曼表示,营改增是在中国实施的一场规模宏大的改革,为全世界增值税制度的改革提供了很好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