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5月13日,在中国-南非互联网圆桌会议开幕式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会见南非通信邮政服务部副部长姆吉泽。

  5月13日至14日,中国-南非互联网圆桌会议在南非的德班市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南非通信邮政服务部副部长姆吉泽女士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中南两国互联网界企业高管、学术机构专家等围绕电子政务与智慧城市、网络基础设施与电子制造、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秀军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和南非同为新兴国家和网络大国,我们举办这次圆桌会议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网络空间多层次、多领域的密切合作,增进双方了解。她提出中南双方四个方面具体合作建议,一是在落实“互联网普惠”行动中互相支持,开展多维度、全方位的合作,促进两国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使两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二是在促进互联网技术创新和应用方面互通有无,共同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终端等互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三是在互联网安全领域深入合作,积极构建互联网安全合作机制,深化互联网安全政策法规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四是联合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推进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姆吉泽高度赞赏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期待与中方深入合作,分享中方经验,通过双方合作加快推动南非网络基础设施、电子政务、在线教育、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发展,加强双方交流,共同分享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中南两国人民。

  来自中国电信、华为、中兴、腾讯、长飞、中国通信服务、合一集团、滴滴出行、鹏博士、四达时代等中国企业代表出席了这次圆桌会议。参会代表纷纷表示,中南互联网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合作潜力巨大,愿意在两国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推动下深入开展双方务实合作。会议期间,中国长飞光纤有限公司与南非马斯泰克(Mustek)公司签署了有关合作协议。

  中国-南非互联网圆桌会议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南非通信邮政服务部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