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白国龙)当前我国非法集资犯罪案件高发,大案增幅明显。记者从公安部获悉,非法集资犯罪年立案数已由过去的两三千起大幅攀升至上万起。

  据公安部介绍,今年一季度,非法集资犯罪立案数达2300余起。涉案金额超亿元案件明显增多,特别是近期发生的“e租宝”“泛亚”“上海申彤大大”等案件危害巨大。2015年,多数省份案件数同比出现增长。东部地区仍是高发地区,中西部地区增势明显。

  同时,新旧领域风险叠加,互联网金融成为高危领域。打着互联网金融、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中介、股权投资、旅游、养老、民办院校、境外上市等旗号的新型案件增多。网络借贷成为案件多发的高危领域,公安机关摸排发现了一批案件线索,依法侦办了一批重大案件。

  据介绍,当前非法集资犯罪活动中新型手法不断出现、网络化特征明显。利用互联网实施犯罪案件涉及地域广、人员多、危害大。假借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微商、外汇理财、虚拟货币等名义的案件增多。非法集资与传销手段交织,网上宣传与网下推广相呼应,主犯、网站注册地、服务器所在地、涉案资金等“多头在外”的涉外案件情况突出。

  公安部经侦局涉众型经济犯罪侦查处处长刘路军表示,非法集资犯罪影响国家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面对比较严峻的犯罪形势,公安机关一方面将继续采取专项行动和重点案件侦办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打击,全力挽回经济损失;另一方面对打击工作中发现的法律、制度、监管和防范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积极推动完善。打击非法集资犯罪,需要多地区联动、监管部门的配合、金融机构的支持和群众的参与。

(原标题:公安部:非法集资犯罪案件高发 年立案数升至上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