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中央网信办2016年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关于新闻舆论战线开展“学讲话、找差距、转作风、抓落实”的工作部署,深入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治边稳藏新战略新思想新理念在西藏的成功实践,3月30日至4月30日,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组织“西藏发布”、“雪域青稞”、“网信西藏”、中国西藏新闻网“今日西藏”、中国西藏之声网移动客户端、快搜西藏、牦牦TV等区内最具影响力的7家新媒体深入林芝、昌都、那曲3地市14个县25个乡村12个寺庙,围绕“老西藏精神”、“3 • 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精准扶贫”等主题,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采风报道活动。

  此次采风,新媒体聚焦驻村、驻寺、大学生村官、援藏、先进双联户等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政策措施,聚焦基层干部群众火热的生产生活实际、群众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发挥新媒体时度效优势,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截至5月11日,新媒体共原创发布各类图文、音视频采风稿件160余篇,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知名商业网站和区内媒体转载、转发,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俄罗斯等102个国家的受众点击了新媒体行的相关稿件,据不完全统计,总点击量达571万余次;中央网信办在全国全网推送43篇优秀原创稿件。快搜西藏推出了“新西藏、新生活、新征程——首届西藏新媒体采风团春季走基层采风活动”专题,访问量突破百万,最高日访问量达6万人次。

  按照中央网信办2016年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西藏网信工作会议关于加强正能量传播的工作部署,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处大胆探索、精心谋划,列出今年重大主题宣传策划,认真制定了《“新媒体采风团”春季走基层采风报道活动实施方案》,经过与地(市)、县网信办反复协调,与各采风新媒体积极沟通,商定活动行程、获得相关新闻线索和选题策划方案,确保采风活动顺利开展。

  新媒体采风团结合自身定位和特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报道形式,以图文、微视频、H5等形式,多角度、多侧面采写大量新闻稿件,做到了丰富、立体。“西藏发布”从反映基层积极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政策部署入手,强有力传播党的声音;“雪域青稞”以小切口见大变化,用讲故事的方式,细腻活泼的语言描绘基层生动实践和感人事迹;“网信西藏”除了采风报道,还以网信动态的形式跟进报道采风活动本身;“今日西藏”、快搜西藏发挥网群平台优势,区内重点网站、“两微一端”媒体联动同频共振,实现传播效应最大化的效果;中国西藏之声网移动客户端、牦牦TV发挥各自融媒体优势,突出音、视频传播,制作延时摄影,采写各具特色的图文稿件,增强碎片化传播效果。

  西藏电视台派出随团记者,对活动全程跟踪报道:《西藏新闻联播》、《高原新闻眼》等相继播出新媒体采风活动的视频新闻和专题访谈;同时,采风当地新媒体如“微林芝”、“网信昌都”、“网信羌塘”等微信公众号结合各自实际,制作栏目、及时发布采风活动相关报道。传统媒体与当地新媒体遥相呼应,使得此次采风活动的舆论声势进一步壮大,形成规模效应。

    此次采风活动,是西藏新媒体记者首次下基层,既是践行“走转改”活动的生动实践,又是落实“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具体体现。19名记者历时一个多月,克服路途遥远颠簸、高原缺氧等困难,通过采风实践,新媒体采风团成员学到了如何在现场采编“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懂得了如何弘扬“短、实、新”,用适合网络传播的形式呈现采访内容;同时,通过走访基层,被基层干部群众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所打动,给自身带来更加丰富、深刻的人生体验和感悟,并将对西藏新媒体从业人员产生积极、长远的影响。(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供稿)

(原标题:践行“走转改”聚焦新举措 ——首届西藏新媒体采风团春季走基层活动圆满成功传播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