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负责人座谈会上,大家谈传播“自律”。孙俊杰 摄

  5月12日,东莞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组织召开以“东莞网媒达人之约 共建清朗网络空间”为主题的网络媒体平台负责人座谈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40余家网络媒体平台负责人共同签署东莞市网络传播平台文明自律公约。

  谈感想 融入东莞主旋律 唱响网络好声音

  参加会议的既有东莞阳光网、东莞时间网等传统媒体网络平台“大佬”,也有我们的东莞、流行东莞、东莞大喇叭、东莞通、东莞美食大搜罗等自媒体平台“大咖”。

  与会人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路线,为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将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共同营造东莞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东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网信办负责人陈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今后一段时间做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一份纲领性文件,为东莞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市网络行业从业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增强看齐意识,自觉践行东莞市网络文明自律公约,将自身工作与中央精神有机统一起来,营造清朗风新的网络空间。

  “希望广大网络平台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做好融入融合工作,融入东莞主旋律,唱响网络好声音,共同建设网上网下‘同心圆’。”陈冀说。

  东莞阳光网负责人朱建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广大网民一个信号:互联网不是垃圾场、不是负面情绪的宣泄场。同时也给广大网媒一个期待:互联网应该有主旋律,应与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社会道德底线和公序良俗相符合,线上和线下应保持一致。

  话自律 签署网络自律公约 建设清朗网络空间

  会上,40多家网络传播平台负责人共同签署了东莞市网络传播平台文明自律公约。该公约共有十条内容、800余字,包括严守宪法和互联网法律法规,忠实履行“48字”职责使命,坚守网络空间“七条底线”,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强化企业使命感责任感,加强自我约束和内部管理,尊重知识产权,不对转载作品进行实质修改,不歪曲篡改标题和作品原意等。与会网络平台负责人承诺,将严格按文明自律公约切实推动依法办网、诚信办网、文明办网风气的形成。

  陈冀强调,传统媒体要讲导向,新媒体也要讲导向,网站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社交平台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只有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才是最具竞争力与生命力的网络平台,网信办将始终做好“网信保姆”和“网信管家”,努力维护公平安全的网络环境。

  微信公众号“我们的东莞”负责人李星星说,参加会议的大多是自媒体平台或者草根媒体,主管部门对我们的熟悉让人感动,用大量数据和案例肯定了大家的工作,体现了对自媒体和草根媒体的重视。网友的心里都是希望东莞好,东莞好,大家才会好。今后,将更加积极地挖掘东莞正能量,结合新媒体的特性加以传播,唱响东莞好声音。

  据东莞市网络文化协会副秘书长张琛介绍,东莞主要网络传播平台能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自律公约,较好地维护了东莞的网络舆论环境、传递正能量。

  谋发展 切实坚守底线 积极发展产业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东莞网络媒体平台积极创新,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涌现出大批新的自媒体从业人员,自媒体版图不断扩张,纵向横向快速发展。

  在全市板块,我们的东莞、流行东莞、莞易网、东莞大喇叭等媒体公众大号粉丝量不断提升,阅读量和转发量也相当可观。在镇街板块,东莞优惠通一年开通20多个微信公众号,囊括数十位镇街深度用户。在专业板块,美食大搜罗、嫣然tang、一时半刻、全视觉等专业类自媒体倾力打造东莞美食、文化圈,也得到网友、读者的好评。

  陈冀对东莞各网络媒体平台尤其是自媒体平台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她表示,期望网络平台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坚守底线,大力传播形象,积极发展产业,着力确保安全,保障东莞网络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据了解,去年以来,全市的网络传播平台,包括各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主动创作推出大批优秀网宣作品。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东莞民间微信公众号推出传播东莞好形象、正能量的原创作品达200多条,累计点击阅读1300万次。

  李星星说,网络空间对正面内容并非有着“天然的抗拒”,反而,一些充满正能量、宣传东莞的内容,遵循新媒体的规律进行传播,有着超出想象的阅读量,“比如今年2月推送的一条《对不起,我要去东莞了,别再找我》,就收获了130万的阅读量,这让我们很受启发,我们有责任为东莞正名。”

  声音

  网上信息管理,网络平台应负主体责任,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市民负责的态度,积极培训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市网络文化协会会长钟浩光

  在日常的宣传报道工作中,积极集聚正能量,讲好东莞故事,传播好东莞声音,树立好东莞形象。同时,要遵循网络传播规律,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创新手段方式,讲求实效,加强网络议题设置和有效发声的能力,严格把握网络舆论引导的时、度、效,积极营造清爽的网络环境。

  ——东莞阳光网负责人朱建飞

  正确对待网络舆情,重视收集处理群众在网络上表达的民意。镇街网络平台要积极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广泛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关心的问题、解疑释惑。

  ——茶山快讯负责人周岚蓝

  座谈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通过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传达和解读,为网络平台运营者指明了方向。自律公约的签订让我们传播行为有了明确规范,我们将恪守规则,坚持操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通俗而不低俗,让热闻成为趣闻,做网民喜闻乐见的内容。——流行东莞负责人谢文飞(记者 靳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