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深圳5月13日专电(记者孙飞)深圳警方13日通报,近期当地公安部门成功打掉一个专门以网上交友为幌子实施诈骗的特大网络诈骗团伙,刑事拘留140名犯罪嫌疑人。民警发现,该作案团伙是传销组织形式的新型诈骗团伙。

  4月初,深圳公安局宝安分局南沙派出所接到报警,家住宝安的刘先生称被一名女性网友诈骗8000元。刘先生在今年3月通过手机微信“摇一摇”认识了一名自称翠兰的女性网友。经过一段时间的交谈,两人产生了“感情”,翠兰以母亲肾结石做手术为由向刘先生借钱,刘先生把8000元人民币转到了翠兰指定的账户后,联系不上翠兰遂报警。

  接警后,南沙派出所联合宝安分局刑警大队、网警大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发现,诈骗刘先生的疑为“有组织有预谋”的诈骗团伙,且经常在东莞市长安镇一带活动。深圳宝安警方于5月5日至12日间,在东莞长安、深圳南山等地采取4次收网行动,共抓获140名犯罪嫌疑人。

  宝安警方透露,该诈骗团伙从组织形式和内部运作看,其实是一个打着卖保健品和美容产品旗号的“传销公司”,通过发展下线牟取利益。“公司”成员多为欠缺社会经验、想快速致富的“90后”年轻人。“公司”以各样的成功学课程激励他们走向人生巅峰,还支招他们如何通过网络交友诈骗筹集资金提升业绩。

  在“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公司”成员以网络交友、征婚名义对“客户”进行诈骗。他们把目标瞄准单身、急于解决终身大事而又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未婚、离异男性,以女性的名义注册微信、QQ,通过聊天与网友套近乎并展开情感攻势。如果是男扮女作案的,在对方要求语音或见面时,就会请女同事帮忙客串。为了“培养”成员,“公司”还安排“家长”向成员们传授经验、行骗“教程”。

  警方表示,网络交友诈骗犯罪分子之所以能屡屡得手,往往源于被害人警惕意识的缺失。警方提醒市民,网络交友时要认真及时核实对方身份,在对方以“没有路费”、“家人生病”等理由借钱时,一定要仔细调查真实情况,防止落入圈套。

(原标题:深圳警方打掉一特大网络诈骗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