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互联网发展和网信事业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做好新形势下的互联网工作,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阵地不能丢”的忧患意识,抓好“扬正抑负”工作,做到善建善治、善管善用,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

  第一,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总书记强调,要主动适应人民期待和要求,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网络上“草根”聚集、民意涌动、民情汇集,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就必须把互联网作为民情民意的“晴雨表”、“收集器”。近年来,江北在网络问政、网络问计、网络问效上积极探索,创新一批特色载体,利用网络“链接”民意、赢得民心。一是广集民情。构建“区—街镇—社区”三级舆情探测体系,以《今日舆情》内参为载体,打造“民意直通车”,畅通表达渠道。二是汇聚民智。开展“书记与网民面对面”活动,面向全球征集“金点子”,面向“草根”挖掘“百姓点子”,累计征集各类建议8500余条,探索把“网民问责”变为“网络献计”。三是顺应民心。建立“网络民意交办单”制度,加大督办、反馈力度,及时受理、限时办理、定期反馈网民意见,在市政设施建设等问题上,求得社会各群体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第二,增强“阵地不能丢”的忧患意识,提升网络治理水平。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既可能“为我所用”,发挥治国辅政、凝聚共识的作用;也可能是“心头之患”,变成搅乱社会、弱化认同的推手。要激发网络“正能量”、消解“负能量”,就必须增强阵地意识、忧患意识,积极介入,因势利导,抓好网络治理。一方面,要加强阵地建设。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以数字信息集成处理和话语体系转换为重点,重视核心技术的掌握和应用,以新技术新应用引领和推动手机报、APP、微信(博)建设发展,拓展权威传播渠道。另一方面,要大力开展网络空间治理。加快完善区县网信机构设置,结合群团改革积极推动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和发展,加大工作统筹力度。更加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多元治理,敢于担当、敢于亮剑,依法加强互联网管理,坚决清除各类违法有害信息,决不让人们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网络空间之中。

  第三,围绕“扬正抑负”的目标任务,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最大的舆论场,党委、政府能否有效引导网络舆论,关乎人心安定、社会和谐、事业成败。一方面,扬正务必“有力”。要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近年来,江北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深入实施新闻宣传“五项机制”,建立健全同中央、市级媒体联动机制,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互联网为载体推出一系列重点报道、亮点报道、成就报道,重点提升地区的美誉度。另一方面,抑负务必“有方”。加强舆论引导,既要修好“明渠”,让善意批评、合理监督“直通直达”;也要堵住“暗道”,加强处置,绝不让别有用心之人利用网络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为此,江北区明确安全稳定、党风廉政、舆论引导“一岗三责”,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建立健全舆情风险排查机制,坚持涉事部门与宣传部门“双介入”,信息发布“双把关”,稳定风险与舆论风险“双评估”,实体问题与舆情问题“双处置”、“双督促”,不断优化重大舆情处置流程,积极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作者李保海 重庆市江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