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上午,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网络科技活动周启动。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强调,要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活动周。会议由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主持。科技部相关司局和单位负责人、科技日报社编委会成员参加会议。

  2016年科技活动周主题为“创新引领 共享发展”,将于5月14日至21日在全国各地同步举行。本届科技活动周主场设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同期还将举办科技列车赤峰行、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活动、流动科技馆进辽宁等重大示范活动。网络科技活动周,使广大公众在网上领略科普活动的精彩内容和海量信息,扩大科技活动周活动面,提升科普宣传效果。

  王志刚在讲话中强调,要把中国科普网真正办好,实现网络媒体和平面媒体的结合,网络科技活动周与现实科技活动周的结合,创新宣传手段,丰富传播内容,提升活动效果,使科普活动在时间上延续、在空间上拓展、在网络上再现。要大力推进“互联网+科普”,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传播优势,有效提高科普宣传的吸引力和渗透力。支持开发一批内容健康、形式活泼的网络科普产品,发展网络科普、虚拟科普、数字科普。支持中国科普网等重点科普网站的发展,鼓励主要网站开设科普专栏,培育若干品牌科普网站。加强重点领域的常态化科普宣传,及时开展社会热点、突发事件的应急科普宣传,加快建立专家支撑队伍,完善充实国家科普专家库,在社会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上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在全社会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王志刚指出,网络科技活动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长期办下去,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成品牌,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活动周。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王晓宇 记者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