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这为我们做好网信工作,特别是网上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凝聚共识,在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网络传播是手段,凝聚共识才是目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需要凝聚方方面面的共识。互联网作为当前亿万网民获得信息、交流信息的最大平台和最大变量,在凝聚共识中有着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网上舆论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上学深一步、先行一步,发挥好、利用好互联网的特点和优势,凝聚思想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把广大网民的智慧和力量聚集到“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上,汇聚到全面决胜小康的任务目标上。

  坚持党管媒体,把握好舆论导向。党性原则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网上网下舆论相互贯通,理论上应成为统一的舆论场。既不能人为地把舆论场分为网上网下,也不能实际上允许形成相互割裂的两个舆论场,互联网不能成为“法外之地”“舆论飞地”。因此,党管媒体,不仅要体现在党报、党刊、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中,更要体现到新闻网站、商业网站以及新媒体中去,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都要纳入管理,确保牢牢掌握舆论的主导权、管理权。

  争取人心,团结引导广大网民传播正能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凝聚共识最终的方向就是要争取人心。做好争取人心的工作,要按照总书记“三个地带”的重要论述,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对于网上红色地带人员,我们要支持鼓励;对于灰色地带人员,我们要想方设法做好工作,争取他们转化成红色人员;对于网上黑色地带人员,我们要针锋相对、敢于斗争。争取人心,要重点影响容易受影响的人,特别要把青少年作为重点。网络环境对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产生重大影响。失去青少年就意味着失去未来。我们要充分发挥学校、团组织等的作用,团结广大青少年自觉在网上传播正能量,争当好网民。

  提高能力,提升网络宣传引导有效性。要尊重网民的主体性,提升网络舆论引导有效性。创新传播方式,遵循网络开放性、互动性、参与性、去中心化等特点,从内容、主体和渠道三个维度,既要大水漫灌,做到全覆盖、全方位、全媒体、全平台宣传报道,又要小雨滴灌,发挥网站、“两微一端”等各自优势,多形式加工、多终端适配、多形态传播;既要策划内容生产如何“编码”,又要结合广大网民如何“解码”,减少“编码”“解码”之间的信息误差,真正让网民认知、认同、认可。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认真研究互联网传播规律,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沟通党心民意的新平台、新路径、新渠道。

  打造平台,畅通正能量发声渠道。要统筹阵地建设,打造形成包括新闻网站、政务发布、媒体公众号、媒体客户端以及名人微博在内的新型主流媒体宣传矩阵,吸引各类新媒体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意志开展工作,为新常态下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拥有较强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拓展主流舆论空间。要认真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善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机制等全方位创新,使工作更好地适应互联网发展新形势。

  建好队伍,为网信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凝聚共识上,网军队伍是一支特别重要的力量。他们熟练把握桌面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电子屏等发展脉络和使用技巧,积极吸纳舆论引导和先进传播理念,善于发表有思想深度、有独到见解的正能量内容,以开阔视野、专业素养、家国情怀,为广大网民析事明理、解疑释惑、为社会凝神聚气、为发展建言献策。“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思想舆论广场上,需要网军这支力量,激发向上动力,积聚舆论力量,发出当代中国的网络主流“好声音”。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快培养复合型、专家型网信人才,增强“凝聚意识”,提高网上发声的能力和引导水平。

  甘肃作为经济欠发达的西部省份,网信事业发展在思想上、观念上、资源上存在一定差距,但这种差距恰恰是产生互联网根本需求的重要条件。甘肃拥有数量较多的网民,积聚了一大批较高层次网信事业、产业人才,初步形成了基础厚实、相对完善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为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奠定了基础。总书记提出的“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是向网信战线发出了总号召、吹响了总号角。全省网信工作战线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增强做好网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行动,推动我省网信工作迈上新台阶。要着力提高网上内容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建管用相结合,以建设丝绸之路敦煌国际信息港为抓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打造“小陇”“甘肃发布”“网信甘肃”等主题宣传品牌,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凝聚共识中的积极作用,让主旋律、正能量主导网络空间。要加强改进网评工作,建设一支强大网军队伍,以实施“一网一品牌”工程创新拓展多终端网评阵地,打造以“甘肃发布”“甘肃头条”为首的全省政务微平台矩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要突出抓好互联网属地治理体系建设,提高网络舆情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以甘肃省“平安网络”创建活动为依托,开展各类网上专项行动,有效遏制有害信息在属地网站蔓延,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要加快推进互联网惠民服务平台建设,积极通过“互联网+”实施信息扶贫,深化全省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精准化管理,借助互联网医院缓解边远藏区患者看病难问题,促进民族地区和连片贫困地区上网条件建设,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上来。

  (作者梁和平 甘肃省委网信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