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网信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精神,讨论通过《中共长春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规划》《中共长春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共长春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

  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常委会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网信工作,王君正指出,统一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网信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网信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实践上努力践行,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网信工作。

  王君正要求,立足全局,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网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我们正按照省委“打先锋”“站排头”要求,全力打造“五个升级版”,加快把长春建设成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在这个过程中,任何一项工作、任何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互联网,离不开信息化的参与和支撑,全市上下必须切实增强做好网信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王君正强调,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网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网信工作是一项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重要工作,要从长春市情实际出发,力争使网信工作取得新突破。

  突出抓好网上舆论工作。要进一步提高网上舆论引导能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文化滋养人心、滋养社会;要善于运用网络平台做好城市形象宣传,全面展示长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要切实做好突发舆情应急处置工作,提升网络宣传水平,回应社会关切;要大力加强网络宣传阵地建设,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突出抓好网络信息安全。相关部门要把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摆上更加重要位置,全面做好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数据安全、技术安全、应用安全、资本安全、渠道安全、关防安全等工作,加快构建覆盖全市的网络安防体系。

  突出抓好网络基础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基础网络建设力度,全面推进“三网”融合;进一步推动以云计算为支撑的计算、存储、软件开发平台建设,全面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全力推进“智慧长春”建设。

  突出抓好网络产业发展。要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以信息化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长春优势产品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营销。

  突出抓好网络技术创新。要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进一步促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要培育好创新主体,积极培育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大力引进顶尖技术团队;要加强网络产业的资本支持,引领社会资本推动技术创新。

  王君正最后要求,加强领导,切实为做好网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切实发挥领导小组统揽全局、牵头抓总的作用,进一步明确目标、搞好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确保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部署落到实处。

  要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小组要对网信工作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强化制度建设。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的相关政策法规,同时结合长春实际,研究制定符合我市互联网发展现状的制度。要突出人才保障。创新人才培养、选拔、使用和考核机制,为做好我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长春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记者 孔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