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网信事业发展和网络强国建设指明发展方向,提出殷切希望,发出明确信号,提供重要遵循。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人民”“网民”“民意”,展现出浓浓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认真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形成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凝聚社会最大公约数。

  一、廓清模糊认识,强化使命担当

  认识不清则方向不明。互联网已深刻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但一些党员干部还对互联网存在模糊认识甚至错误观念,有的认为互联网是“执政的麻烦”,有的认为互联网“冲击实体经济”“扰乱金融秩序”,有的在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面前束手无策、畏手畏脚,还有的面对网上错误观点不敢理直气壮地针锋相对。习近平总书记以广阔的国际视野站在时代前沿深刻阐述和科学回答了互联网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互联网是经济新常态的新动力,号召网信事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适应人民的期待和需求”,通过推动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作为亲身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网信工作者,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就像一位令人尊敬的智者,娓娓道来,拨云见日。既感到十分亲切,又倍感振奋,深感网信事业大有可为,必须承担起历史赋予的责任,以只争朝夕的态度,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网信事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二、治理网络生态,清朗网络空间

  舆论是我们的社会皮肤。网络空间是呈现这个伟大时代的真实镜像,应该充分展示中国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全面反映描绘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如果扭曲反映正面形象和选择性放大负面声音,就会导致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要利用互联网最大程度激发和传播社会正能量,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向上向善的精神,让人民群众从网上得到心灵滋润,感受到精神慰藉。要尽可能消除互联网生态的污染源,对网上不文明行为要及时约束,对低俗、庸俗、媚俗信息要及时清理摒弃。要旗帜鲜明地依法管网、依法治网,要让网上违法者付出代价。要创新网络管理理念,强化互联网行业自律管理,更要强化网络管理部门职责和责任追究,让管网者受到监督和约束。

  三、主动上网用网,凝聚社会共识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当前,互联网是感知民意脉搏、群众冷暖的捷径。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同网民打交道的能力,把“上网看看”“互动聊聊”作为一种执政习惯。把“上网”作为一种新常态,把“用网”作为一项基本功,把“懂网”作为一门必修课。要主动问政、问需、问计于网民,拓宽、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坚持网上问政、网下发力,切实回应网民关切,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网络成为“聚合器”,凝聚起社会共识,激发各方面积极性,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正确对待网络监督,不论是建设性意见还是怨气怨言,不论是和风细雨还是逆耳忠言,都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认真研究和吸取。

  四、汇聚网络英才,夯实人才支撑

  “国势之强弱,系乎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强调了网信人才建设的特殊性和重要性。要建设网络强国,助推网信事业大发展,迫切需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要搭建人尽其才平台,让互联网奇才、怪才有“英雄用武之地”。要打破地域、户籍、身份等壁垒限制,建立有效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充分激发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引进优秀人才为我所用,真正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打造网信人才“洼地”,建设网信事业“高地”。

    ﹝作者:周波 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市网信办)主任﹞

    (原标题: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形成网上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