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在用,云在看。

  随着四川省省级政务云的启动,四川省政务管理开始全面应用云技术,行使权力不能打小算盘。云技术如何确保权力行使依法规范?这个问题,不仅政府重视,老百姓也十分关心。

  让“云”看得见——实时监控 让权力行使无死角

  云计算的基础是数据。若要实现对权力行使的“云监督”,必须先让权力行使“数据化”。

  “基于四川省级政务云,我们构建了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将行政权力全面数据化。”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包含权责清单管理系统、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和监督平台,以及电子政务大厅。

  权力清单明确理清了四川省市县三级各部门的权力,确保全省统一、同级一致。再根据这一清单,把权力行使的每个程序分解,信息化改造后再纳入行政权力运行平台。比如说,如果要对某企业进行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那么就要把处罚的依据、证据、必要文件、处罚结果等都要在行政权力运行平台上体现,使权力行使的全流程实现数据化,这么做就是要让“云”看得见。通过这种方式,平台覆盖了全省8300个政府行权部门、近9万个行权岗位。

  四川省还创新实施“移动执法”数据化试点。“比如,城管或者交警在街上进行现场执法,可用手持设备通过云端走完所有流程,才可以执法成功。”上述负责人介绍,“移动执法”可以使执法相关的数据实时上传,让权力行使即时可见。目前,四川省已率先在省卫生执法监督总队试点“移动执法”数据化,未来还将推广到交警、工商、质监等部门。“让‘云’看得见权力行使,并不容易,因为不同权力有不同流程和特点。”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处长张琳表示,如果没有政务云进行数据向上集中,就无法实现数据格式和流程的规范,下一步深度应用也就无从谈起。

  让“云”看得懂——多维数据对权力行使查漏纠偏

  让“云”看得见,是基础;让“云”看得懂,是关键。

  如何让“云”看懂谁行权时违法违规?依托政务云,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将权力行使的数据与法制办和监察部门的数据进行汇总,为每项权力设置监察点和廉政防控风险点。上述负责人举例,比如质监部门要对某企业进行罚款的行政处罚,上传数据后会自动识别,如果出现证据不足、处罚额度过低或过高等问题就会触发监察点或廉政防控风险点,云端会即时识别出来,并通知监察部门,对其快速纠偏。

  “随着迁上政务云的部门越来越多,数据也更丰富,对于权力监督,‘云’不仅看得懂,而且更聪明。”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副处长肖杨梅表示,由于多维数据在四川省级政务云平台进行集中,使其相互对照,可以发现人力难以察觉的漏洞。

  已进行的一项试点印证了肖杨梅的说法。行权平台的数据在与“两法衔接”工作信息共享平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数据进行对接后,可以从止步于行政处罚的案件中揪出那些已达到刑事处罚程度的案件,避免以罚代刑。今年一季度,通过这种方式筛选出的案件超过300件。

  在权力行使数据化、权力监督“云”化的基础上,依托政务云,四川省将有能力将权力行使置于公众的监督中。“只有通过政务云,才能将数据汇总并转化为有效的、易读的信息,这样信息公开才有意义。”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随着政务云的深度应用,四川省还将对行政机关的重大决策进行预公开,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并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专家点评:没有“云”作基础权力监管缺乏支撑

  陈兴蜀:“云技术”或者说“云服务”是新时代政府管理的一项基础设施。

  本质上,“云”就是在聚合数据,将各个局委办的数据集中到“云端”统一管理,聚合的意义很重要。数据的统一集中,使不同的数据在同平台、同标准下运行,为权力监督提供了丰富的、可用的材料。只有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才能应用高效的权力监督机制。没有“云”的支撑,也就没有以数据为基础的权力监督。

  过去很多部门将信息化和云计算的概念混淆,它们的区别就是量变和质变的区别,是分散和聚合的区别,是这个时代和下个时代的区别。

(原标题:权在用“云”在看 这是一朵聪明的“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