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下午,(浙江)省委网信办、省经信委、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召开浙江省互联网企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来自我省13家互联网企业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畅谈学习体会。

  座谈会上,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围绕我省信息化服务、网络生态治理、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人才支撑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从不同角度为我省互联网企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参加了“4·19”座谈会的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说,企业要加强创新研究和开发应用,确保核心技术、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信息系统级数据的安全可控,建议政府进一步鼓励企业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及科研成果的扶持和引导。

  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总监连斌说,阿里巴巴将不断提高自身安全防护技术和能力,协同各行各业防范网络安全威胁,积极打造清朗的互联网生态。

  华三科技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架构师孙松儿说,要坚持在技术实现上走自主发展的道路,聚焦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突破和创新,进一步开放共享,构建完整的安全生态链,促进整个安全产业健康发展。

  杭州迪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邹禧典说,网络安全企业要及时发现共享风险,及时拿出解决方案,保护好重要资产和数据安全。

  杭州云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监邓小蓉认为,要致力于保障政府网站、云计算、大数据等网络安全,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副总经理陈华说,我们将继续打造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全省4G网络、Wifi建设,切实为广大网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副总经理朱华新说,浙江移动将强化组织建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技术建设,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健全安全机制,提升快速响应能力。

  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钟永新说,浙江联通将着力提升网络服务能力,实施宽带提速工程、推进网络演进与重构、提升信息化应用支撑能力;切实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持续不断提升运营网络和IT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

  宁波金网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昌说,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要加大农村网络信息化建设力度,提高农村网络社会服务水平。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建设网络良好生态,需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副总编辑俞斌说,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对主流网络媒体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和鼓舞,也对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网络媒体需要切实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新蓝网总编辑钱黎明说,要带头坚持媒体的党性原则,传播好主流思想和主流正能量,第一时间发出权威的声音,主动在解疑释惑、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中扩大传播力影响力,维护风清气正的互联网空间。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浙江索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庆说,互联网是技术密集型产业,政府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让网信工作成为吸引人才、展示才智的舞台。浙江智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鹏认为,企业要自立自强,有拿得出手的技术,开放共享,进一步强化人才引进和培养,聚天下英才,为网信事业提供支撑。

  座谈会上,省委网信办、省经信委、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发言,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了部署,要求我省互联网企业要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在服务人民群众上再进一步,在建设良好网络生态上尽责尽力,在维护国家安全上担当重任。(记者/施宇翔 于诗奇 编辑 汪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