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络订餐乱象曝光后,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广州市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4日,广州市食药监局再次召集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三家大型网络订餐平台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通报整改情况。

  据了解,“3·15”期间曝光的网络订餐乱象引起了市民和有关部门的关注,3月23日广州食药监局集中约谈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三家大型网络订餐平台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并加大对网络订餐广州本地商户线上排查线下核查力度,对线上线下不一致、无证经营网络订餐的餐饮单位,实行线上停止网络订餐业务并关闭网页,线下依法从严查处处理。其中“饿了么”已经累计给予下线处理的广州违规餐厅357家,美团外卖下线广州违规餐厅100余家,处理商户包括无证照、证照不全、假证套证等问题。

  然而,广州食药监局通报称,在近期检查中仍发现一些无证餐饮服务经营者在饿了么、美团网络平台上提供餐饮服务情况,相关网络订餐平台在商户入网把关等方面仍存在漏洞的问题。

  广州食药监局负责人表示,网络订餐平台要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继续对无证餐饮单位彻底清理下线,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严格把关,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严格审查入网餐饮单位提交的相关资质证明,禁止无证照、借用、冒用证照、超范围经营的餐饮单位入网经营。网络订餐平台要加强平台自身管理,对入网经营的餐饮单位要按照相关法规要求认真审核,并督促入网经营单位依法经营,同时还要定期对在线商家进行资格审查,保证商家证照信息齐全并定期进行线下检查,出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到位。

  该负责人透露,下一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加大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的监管力度,针对网络新型业态的特点,开发适应大数据时代的网络监测专业技术软件系统,提高网络监测效率。(记者/许晓冰 通讯员/郭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