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常委会4月29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江苏省贯彻落实工作。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是中央层面召开的一次高规格会议,在我国互联网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的全局高度,系统阐述了互联网发展对人类历史发展的深刻影响,深刻论述了网信事业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及时、非常重要、非常有针对性,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网信工作战线,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增强做好网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行动,推动江苏省网信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江苏省是互联网大省,近年来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江苏省网信事业发展,必须紧密结合江苏省实际情况,在补齐工作短板上下功夫,在推动工作融合上做文章。一要推动互联网与转变发展方式、创新驱动发展紧密结合,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江苏省“一中心、一基地”建设进程中,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引领作用、催化作用、支撑作用。二要推动网信工作与优化信息服务、改善人民生活紧密结合,及时了解百姓诉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三要推动网信事业与引导网络舆论、凝聚社会共识紧密结合,注重网络内容建设,提高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实效,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上来。四要推动网信工作与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紧密结合,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妥善化解各种网络风险。

  会议强调,网信工作涉及面广,敏感度高,必须加强统筹、协同配合,不断提高网信工作领导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网信工作,定期听取网信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同时要善待媒体、善用媒体。网信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各尽其职,主动配合,形成合力。各经济部门要把发展互联网经济放在重中之重,花更大功夫、下更大力气,力争在互联网经济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保持江苏省创新发展的优势。(记者 耿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