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广州4月30日电4月30日 20时许,97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大陆65人,台湾32人)乘坐中国民航包机被我公安机关从马来西亚押解回国,涉及国内20余个省区市的100余起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

  今年3月,大陆公安机关根据今年以来电信诈骗发案情况,经缜密侦查,发现一批藏匿在马来西亚境内的电信诈骗犯罪窝点,针对我大陆民众疯狂实施诈骗,人民群众损失惨重。3月22日,公安部派员赴马来西亚开展警务执法合作。工作组抵达后,充分利用外交和国际警务合作渠道,迅速查明了电信诈骗犯罪团伙的藏身之处。3月25日,中马警方联手成功捣毁了马来西亚的5个电信诈骗窝点,抓获117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大陆65名,台湾52名),初步核对涉及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20余个省区市 “冒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案件100余起,涉案金额巨大。4月15日晚,其中20名台湾犯罪嫌疑人被遣返回台。

  由于受害人全部是大陆民众,未发现有台湾民众受骗,而且此案是团伙作案,为便于整案侦办、追缴赃款,依法惩处犯罪,切实维护受害人合法权益,我方请马来西亚将剩余9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遣返回中国大陆依法处理。4月30日,马方将97名犯罪嫌疑人遣返中国大陆。

  按照4月21日两岸协商达成的有关共识,本着有利于打击犯罪、有利于保护受害人利益、有利于实现司法公正的原则,大陆公安机关已通过两岸共同打击犯罪渠道,将有关情况通报台方,并邀请台方派员尽快来大陆共同侦办此案。

(原标题:97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从马来西亚被押解回国 其中大陆犯罪嫌疑人65名 台湾犯罪嫌疑人3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