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张春贤26日下午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贯彻落实意见。

  张春贤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当前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形势任务和职责使命,科学回答了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促进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张春贤强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旨。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要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张春贤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新疆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领域面临的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网信工作,在凝聚共识、防范风险、争取人心、保障安全、促进发展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还要清醒地看到,新疆“三期叠加”的特点短期内难以改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张春贤就切实做好新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各族群众。坚持五化同步战略,继续实施“宽带新疆”战略,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积极推广“互联网+”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强民生领域信息化建设,努力为各族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大力发展信息经济,促进互联网与农业、服务业深度融合,要利用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更好服务发展。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和善于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疏导社会情绪、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沟通党心民意的快车道。

  第二,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网络空间。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密防范境内外“三股势力”的网络渗透,强化阵地意识、斗争意识、攻防兼备、主动发声、有效对冲,积极开展网上舆论斗争,大力加强网络宣传阵地建设,要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善用网言网语,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第三,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切实加强网络安全。要强化源头安全风险防范,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应急预案,落实网络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要加大技术研发和攻关,争取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要建立网络安全责任制,解决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问题;要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震慑能力。

  第四,加快推进网络人才队伍建设,为新疆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下大力气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

  张春贤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努力构建全疆“一盘棋”的工作体系,全面推动新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开展。

  雪克来提·扎克尔、乃依木·亚森、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车俊、孙金龙、朱海仑、肖开提·依明、徐海荣、哈尼巴提·沙布开、李学军、艾尔肯·吐尼亚孜、彭家瑞等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记者 姚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