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00名“中国好网民·回乡看中国”2016寻找百名青年观察员行动全国“青年观察员”产生。名单将通过中青在线、冰点暖闻客户端和中国好网民、团中央学校部、中华全国学联、青年观察家等微信公号平台公布。

  在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指导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冰点暖闻客户端携手今日头条及多家地方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于春节期间共同发起了“中国好网民·回乡看中国”2016寻找百名青年观察员行动。自2月开展以来,共征集到作品2107份,涉及作品涵盖乡情、民俗、文化、环境、乡村治理等多方面。300多家网站、200多家微信公众号发布活动信息;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20万;百度搜索相关结果超过500万条;网络展示阶段吸引了超过10万网友关注、投票。

  全国“青年观察员”通过个人申报、网络展示、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从455位地方“青年观察员”中选出。在个人申报阶段,参与者用一段话加一张图片的形式展现家乡的变化,在感慨家乡发展日新月异的同时,也怀念那些在大城市中找不到的“年代感”,饱含真实情感的文字及图片引发了更多人的共鸣。随后的网络展示阶段,通过网络投票让网友们选择符合大众口味的好作品,票选出地方“青年观察员”。最后,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资深记者、编辑组成的评审团从作品导向、传播量、文字水平、图片质量、社会意义等五个维度对作品进行专业评审,选出百名全国“青年观察员”。

  入选的百名“青年观察员”未来将长期参与相关机构发起的社情民意调查,向中国青年报和相关部门提供当地有价值的线索,反映青年关心的问题,表达青年诉求等。

  社会各界和各地网民可通过“青年观察员”的优秀作品了解中国各地三年来的变化,感受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新成就。中青在线将推出专题网页对百部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对活动进程进行回顾;中央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将链接专题入口;冰点暖闻客户端将制作图文专区;中国好网民、青年观察家等微信公号将择优展示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