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正所谓“文以气为主,气之清浊有体,不可力强而致”。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发现,在这篇讲话中,习近平以“党气、民气、文气、大气、地气”这“五气”贯穿始终,展现了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的信心和决心。

党气:五大发展理念 网信事业要先行一步

毫无疑问,网信工作的发展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贡献越来越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显著进步和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只有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引下,我国网信工作才能不断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

因此,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总体上说,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也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在互联网管理方面,习近平也特别提到,企业要承担企业的责任,党和政府要承担党和政府的责任,哪一边都不能放弃自己的责任。这无疑是对于党政机关在“互联网+”时代提出的“责任状”。

民气: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这样说。

一年前,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时表示,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如今,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前进动力下,习近平再次提出,网信事业的发展“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此外,面对复杂的网络环境,如何让人民在使用网络时能够有更多的“舒适感”,习近平也进行了强调。他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

文气:网信工作要“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

在座谈会的讲话中,习近平还多次引用了古文古语,以前辈先贤的智慧对当今的网信工作发展方向进行定轨。

习近平借“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一句,表明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大趋势,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古人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因而习近平将网络比作了“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习近平将“网络群众路线”清晰的定义在各级官员面前。

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提出“创新”概念。在网络核心技术方面,习近平也提出只要“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就可以实现从与国外的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在网站办理和网络人才培养方面,习近平也提出要以“行生于己,名生于人”、“得人者兴,失人者崩”的精神做好相关工作。

大气:我国互联网发展是了不起的成就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把我国从网络大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两年后的今天,我国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已经带动全社会兴起了创新创业热潮,信息经济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等作了部署

习近平在座谈会中的讲话,不仅表现出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对于发展本国网络的“大决心”、“大信心”,也表现出中国对于世界互联网所担负起的“大责任”、“大气度”。

他特别强调,对互联网来说,我国虽然是后来者,接入国际互联网只有20多年,但我们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推动互联网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现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习近平讲话中的大气不仅体现在网信事业的整体发展,也体现在许多细节之处。

习近平在谈到网络人才问题是表示,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干一番大事业,就要有这种眼界、这种魄力、这种气度。

地气: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

除了“高大上”的语言,习近平在座谈会的讲话中也使用了许多接地气的民间俗语。如此言论也能够更容易被人接受和理解。

例如他在谈到我国互联网核心技术取得突破的问题是就表示,近年来,我们在核心技术研发上投的钱不少,但效果还不是很明显。“我看,主要问题是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要围绕国家亟需突破的核心技术,把拳头攥紧,坚持不懈做下去”。

在核心技术研发上,强强联合比单打独斗效果要好,要在这方面拿出些办法来,彻底摆脱部门利益和门户之见的束缚。“抱着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想法,抱着自己拥有一亩三分地的想法,形不成合力,是难以成事的”。

习近平还说,一些同志关于组建产学研用联盟的建议很好。比如,可以组建“互联网+”联盟、高端芯片联盟等,加强战略、技术、标准、市场等沟通协作,协同创新攻关,“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

而在谈及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时,习近平强调网络安全的本质在对抗,对抗的本质在攻防两端能力较量。人家用的是飞机大炮,我们这里还用大刀长矛,那是不行的,攻防力量要对等。要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记者 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