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华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副总裁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思想性和指导性。结合本行业,我们认为移动通信从4G向5G迭代升级,是全球互联网治理机制的重要时期,应该及时打造自主可控的生态系统,构建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形成全天候、全方位感知体系,全面促进网络发展。

我有几个观点。第一,强领跑、促创新,持之以恒突破核心技术。大唐集团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实现5G领跑,关键要实现八个方面:关键技术率先突破,积极发挥我们在传统通讯设备方面的优势;在国际技术标准制定方面,我们要加强话语权;技术示范业内领先;突破关键的技术瓶颈;率先带动产业转型升级;领先的开放合作模式;同步拓展海外空间;军民融合的共同发展。

第二,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总书记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我们深刻体会到构建可控网络是赢得民心、树立民信的要求,是建立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保障。以5G为突破口构建可信、可管、可控的网络是我们的担当。

第三,聚天下英才支撑网信事业的发展。我们深刻体会到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激发人和组织的创新活力,尊重创新创造的价值。我们强烈呼吁推动当前的激励机制从福利补偿转型到成果分享,再到参与公司治理。此外,建议在5G创新、网络创新和信息安全等领域建立国家实验室,这样才能引领对长远创新能力的关注。